關閉
追蹤文化+

笑到流淚!黑色幽默爆表的五月女桂子懷舊脫力系插畫

插畫家五月女桂子因《徹子的房間》引起廣大關注。昭和感十足的作品深受臺日粉絲支持。
2020/6/6
文:秋刀魚編輯部/圖片提供:KEIKO SOOTOME

誇張的爆笑劇情、超現實風格的黑色幽默,插畫家的五月女桂子,1974年山口縣出生、橫濱長大,國中曾參加乒乓球社團、高中加入舞蹈部,直到大學後一頭栽進了電影研究,於成城大學文藝學部藝術學科畢業。畢業後無師自通開始創作之路,以鮮豔色彩與風格強烈的復古畫風,自新一代插畫家中脫穎而出,首份工作便接下了女性雜誌《Hanako》的插畫,隨後描繪當紅電視節目《徹子的房間》受到廣大注目,開始走紅。

五月女桂子的插畫泛見於出版、影視和活動主視覺,個人亦出版多本插畫創作。

作品多出現在書籍、雜誌、平面外,在2000年衛星電視頻道BS富士所屬之綜藝節目《寶島的地圖》中,五月女桂子加入了虛構協會「世界單位認定協會」,以插畫方式成為協會成員,替節目集結成冊的書畫插畫,將日常生活的爆笑、尷尬、惡搞等情境記錄下來,出版成《新單位》、《新新單位》等作品,總計銷售30萬冊。

2001年五月女桂子選擇挑戰演員身分,演出《男人請閉嘴!》、《City Boys Mix》等戲劇,正式成為創作插畫家、兼具美貌女演員的雙棲生活。在與劇作家、導演細川徹結婚,於2010生下女兒後,出版《親バカ本》,收錄夫妻倆以懷孕到生產後養育孩子過程的溫馨故事,讓人看見五月女桂子創作背後的另一面。五月女桂子也多次舉辦大型個展,近年來更以線上商店「五月女百貨店」,以及臺灣人熟知、超復古畫風的搞笑LINE貼圖再次走紅,將生活中看似平淡的對話,以誇張的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讓人在日常中也能感受她的幽默旋風。

五月女桂子的工作桌,主要的繪畫工具是COPIC麥克筆。

問:什麼因緣際會下開始畫畫?

答:從小我就很喜歡幫忙看家邊畫畫,在自己所熟悉的地方畫著畫,即使身邊沒有玩具,能畫畫對我來說便知足了。以前有位畫家出過《小甜甜》一系列的漫畫,在我很小的時候非常流行,我便模仿這個作品,從少女漫畫開始入門。當時沒有老師的指導,全部都是靠自己學習。

問:如何確立自已的畫風?

答:最初有個電視節目叫《徹子的房間》,以「房間」作為空間設定,若是換作其他房間又會迸出什麼笑果,如同詐欺般令人捧腹大笑的梗?我還沒結婚以前,我的先生細川徹一直在構思著這件事,問我要不要將這些笑料畫出來,於是開始進行搞笑有趣的插畫。他也將我出生時曾流行的少年雜誌或怪獸圖鑑等資料整理給我,作為最初畫風的參考,後來接連找上門的工作也都是這類插畫呢。

創作靈感來自電影《早安》的昭和男孩,卻又賦予角色幽默的肢體和表情,五月女桂子形容,她想要畫出讓大家笑到無力的作品。

問:作品中人物設定的來源?人物角色又是如何產生呢?

答:我希望我的插畫能產生連自己也笑出聲來的差距感。我喜歡懷舊且有點過時的人物,當要畫出現代感的人時,反而比較難下筆,我非常喜歡小津安二郎電影作品《早安》,在電影中出現的昭和感男孩,應該就是我創作的源頭吧。

問:創作靈感來源?是否有遇到瓶頸的時候呢?

答:我大學是電影研究社的,專攻電影,可說是一直在學習電影相關的知識。不管是洋片或是日本國片也好,我喜歡60、70年代左右的氛圍,我想我就是從透過觀賞電影、看懷舊漫畫來找靈感。加上最近因為照顧小孩,藉由孩子不受拘束、常常做出一些異想天開的事情,我便參考那些來創作。總覺得不太有趣的主題畫起來就會遇到瓶頸呢!

2015年《五月女ケイ子の逆襲》結束後,2018年移師來臺舉辦,除了帶來許多原畫,展場也重現了特製的等身大雕塑,五月女桂子受訪時稱自己也被逆襲了。

問:在日本要成為自由插畫家,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呢?

答:最初很像是在打工兼差的感覺,一天幾千日圓的世界,也沒意識到能夠靠這樣維持生活,一直認為能夠畫畫就已經很不錯了,這與在便利商店打工是差不多的感覺。最令我吃不消的是,一次委託的工作份量非常多的情況,像是4天中畫出150張畫之類的,「欸?這絕對辦不到的吧」雖然覺得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在創作完成後,那種成就感真是無與倫比,對啊!或許「插畫」就是這麼回事吧。

除了平面性插畫,是否存在其他創作的可能?
我大概只能藉由畫來表達吧!好比《五月女ケイ子の逆襲》展當中的呈現,別於至今為止皆以「繪畫」為主展出。我是一開始就會決定好創作素材的人,這次特展中特意將發想時產生的梗一起呈現,包括旁邊的文字、一同戴上禿頭帽子等等,不單只用畫作呈現,就連插畫所產生的語彙也設想好了,從其他插畫家的角度來看應該會被認為是旁門左道吧(笑)。我認為不只是繪畫,好比創作動漫、製作歌曲,漸漸地都不單以繪畫為主體,讓它動起來、變得更豐富,將之擴展開來便會發現其蘊藏著無限。

本文出自《秋刀魚》第12期主題〈插畫的延伸〉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