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籲包容網民 言論管制卻沒鬆手

2016/4/20 19:50(4/20 2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說,官員要多上網,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但外媒發現,大陸網民對這則新聞反應冷淡,網路評論有被操控的痕跡,顯示言論管制仍然嚴格。

習近平19日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時除了提出要多包容網民,還指示要歡迎網路上對中共和大陸政府提出的善意批評,「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大陸網民對習近平這番說法反應極其冷淡,有點不當一回事,但也有官方控制言論的嫌疑。

報導指出,刊登習近平這則新聞的新華、騰訊等大型網站,一個網民回應都沒有,天涯小區等社群網站也無人提及。有網民評論的只剩新浪網,但到20日上午只有1500多條,幾乎全是支持和讚許。

有網民表示,大陸官員嘴巴說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還有人寫道:「嘴上歡迎和心上歡迎是兩回事。」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大陸民眾對官方說法基本上不信任,「最大的不信任或鄙視,就是視他如不存在」,因此這篇有關網民的報導未能引發迴響,但也不排除評論已受管控和篩選。

他認為,經歷毛澤東年代的百花齊放和鄧小平的大鳴大放,大陸民眾只會憂慮放寬言論是引蛇出洞。從習近平近來不斷收緊言論的做法觀察,對網民示好不會被理睬,習這麼說是講給官員聽的。105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