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高層多次批判 共青團改革方案公布

2016/8/3 12:45(8/3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2014年底以來,共青團就不斷受到中共黨內外的檢討。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將精簡編制、加強與基層連結。官方稱這項改革是「從嚴治黨」的一部分。

香港明報曾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7月在「(中共)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發表講話,批評共青團處於「高位截癱」(頸部以下癱瘓)的狀況。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帳號「俠客島」今天表示,共青團「脫離群眾」,再不奮起將失去存在價值。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今年2月巡視共青團中央時則指出,共青團中央有「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等四大嚴重問題。

俠客島說,共青團改革之所以受到高度重視,是因為中共起家靠的是「群眾路線」,但目前大陸官方和民間存在許多矛盾,導致「輿論撕裂,社會流動性差」,社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足。

北京青年報報導,這項改革方案要求,改進共青團中央領導機構人員構成、機構設置和運行機制;提升團代會代表、團中央委員中普通青年比例。到2018年時,共青團的全國代表大會、團中央委員會、團中央常委會中基層和一線代表的比例分別不低於70%、50%和25%。

共青團中央去年2月曾下發文件,表示將招募千萬名「青年網路文明志工」。這次公布的改革方案再提要建設「網上共青團」,構建「青年之聲」線上平台和「青年之家」線下陣地。

方案表明,要充實基層工作力量,青少年事務社工隊伍到2020年將建成20萬人規模。

共青團全名「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大陸屬於「群眾性團體組織」,團員很多會成為黨員。政治勢力上,更有所謂「共青團派」(簡稱團派)和中共高幹子女組成的「太子黨」之別。因此對團派的改革要求,也被部分人士解讀為中共權力鬥爭的表現。

曾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的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被認為是團派人物,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中共高幹子弟。105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