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參與世衛之路 總受政治干擾

2018/5/8 10:13(5/8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截至網路報名最後一刻,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仍沒寄送到台灣。1997年台灣開始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2009年才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又因政治因素,在2017年被拒於門外。

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隔年即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由中國大陸取代原席位。直到1997年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台灣首度以「中華民國」名義爭取重返WHO,申請加入WHA觀察員,並未成功。

1998年,美國29名國會議員連署,籲請美國在WHA上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1999年,台灣多個友邦向WHO提案,要求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但都因中國大陸的反對,未能過關。

這之間,就算2003年出現蔓延多國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任總統陳水扁以「台灣衛生當局」申請加入WHO觀察員,同樣未成功。

2005年WHO甚至與中國大陸簽署備忘錄,規定台灣須透過中國大陸,才能取得WHO疫情資料。

2009年政黨輪替,總統馬英九執政,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發函衛生署長葉金川,邀請以「中華台北」名義及「觀察員」身分,出席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台灣自退出WHO後首度參與世衛大會,此後每年均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2016年台灣再度政黨輪替,總統蔡英文上任,時任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直至WHA會議2週前、網路報名最後一天才收到邀請函,且當中添加「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一中原則」等文字。

2017年5月9日WHA網路報名截止,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函,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失去觀察員身分。

面對中國因素,政府訴諸國際,呼籲健康是普世人權,明載於WHO憲章,防疫無國界,台灣能對國際醫療衛生做出積極貢獻。

中國大陸方面則稱,過去「同意讓台灣與會」是基於接受一中原則所做的「特別安排」。目前台灣政府不接受一中原則,但經過陸方和WHO達成的安排,「台灣完全可以及時有效的獲取全球防疫等領域的訊息,台灣專家也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和活動」。

但外交部已駁斥這樣的說法,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4月26日表示,對中國昧於事實的發言,「深感憤怒與遺憾」。

他指出,台灣從2009年至2017年,申請參加WHO的154場技術性會議,只獲邀出席46場;2017年18件申請案只有5件獲准,13件被拒絕。中國雖聲稱台灣可以即時取得防疫領域訊息,但中國負責全球防疫領域訊息的聯絡窗口,在接獲與台灣有關的疫情通報後,並未即時有效通知台灣的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絡窗口。(編輯:翟思嘉/馮昭)107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