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學者:川普任內 台海沒有戰爭風險

2018/10/16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北京學者閻學通日前接受官媒訪問時分析,美國總統川普支持的是台灣和平獨立,而非武裝獨立;由於中國自提出「和平統一」後,武統已非對台政策目標,因此川普任內台海沒有戰爭風險。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近日訪問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月初在美國智庫發表的演講內容,作了相關解析。

彭斯在這篇重批中國的演講中多次提到台灣,為台灣說話。環時在訪談中提問說,「其論調同以往的美國政府相比是明顯變化嗎?台海戰爭風險會驟增嗎?」

閻學通指出,川普一贏得大選就表示將支持台灣,隨後的作法包括和總統蔡英文通話,並表示不承認「一中原則」以及簽署「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允許美台進行官方往來和軍事合作等。

對此種種,他表示,「我認為找各種理由來證明特朗普(川普)不敢支持『台灣獨立』是沒有意義的」。

他說,「如果說特朗普對台政策還有不明確的方面需要研究,應是其支持『台獨」的政策會增強得有多快,以及全面恢復美台軍事同盟活動將達到什麼水平」。

閻學通進一步分析,川普的不確定性是有界限的,也就是不敢發動核戰爭。例如面對北韓非常有限的核力量,川普都放棄最初對北韓進行定時軍事打擊的想法,因此也不會冒著與中國直接戰爭的危險。

閻學通認為,川普支持台灣和平獨立,而非武裝獨立。而「中國自提出和平統一後,武力統一已不是對台政策目標。因此,特朗普任內,台海沒有戰爭風險」。

此外,閻學通提到,從目前趨勢來看,中美戰略衝突從經貿擴散到軍事安全領域的可能性非常大。

他認為,北韓核問題目前已不再是東亞安全熱點,熱點移向台海和南海的可能性上升。

這位學者表示,中美軍事衝突增加具有必然性,但發生直接戰爭的可能性依然很小,因為核武器使雙方都不敢進行直接戰爭。(編輯:周慧盈/朱建陵)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