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珠海航展落幕 中國航空產品難脫抄襲陰影

2018/11/11 17:44(11/11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第12屆珠海航展今天閉幕。雖然中國亟欲藉此展示航空工業的實力,但開幕以來,俄羅斯技師及外媒接連爆出廣體客機CR929及匿蹤無人機「彩虹7」涉及抄襲,讓山寨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

除此之外,港媒還披露,中國官方這次在珠海航展最標榜的殲20戰機飛行表演,並未如中國軍迷預期般地裝配自製的WS-15「峨嵋」發動機,而是俄製的AL-31「土星」發動機。理由是,「峨嵋」的功率雖足夠,但「表現仍然非常不穩定」。

俄羅斯Atom設計局在珠海航展6日開幕當天向俄媒表示,中國展出的CR929廣體客機剽竊了他們的設計方案。理由是,Atom設計局2015年曾向CR929的中國招標方,提供自家的設計方案而遭拒絕。不料,這一方案如今卻被中國盜用。

俄羅斯觀點報7日報導,Atom設計局總經理兼總工程師庫津(Maksim Kuzin)激動地表示,他對這種「無恥的抄襲行為」感到非常震驚,但採取法律措施是「絕對沒有用的」。

報導指出,追究飛行器剽竊設計方案的法律責任非常困難,因為只要改變一些斜率、邊角,就可稱為自己的新設計。

除CR929外,產經新聞6日報導,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大型匿蹤無人機「彩虹7」,外觀涉嫌抄襲美國海軍的X-47B無人機。而中國方面事前聲稱,彩虹7的部分性能與X-47B相近,可在高危險環境下執行偵察、作戰支援、導引其他武器打擊高價值目標等。

有其它外媒認為,中國方面有可能透過網路,竊取X-47B的相關技術。

至於殲20的發動機,南華早報8日報導,中共軍方內部人士透露,中方自行研發數年的「峨嵋」發動機雖然功率足夠,但「表現仍然非常不穩定」,至今尚未通過穩定度測試,工程師目前還沒找到問題原因及解決方式。

報導指出,由於「峨嵋」發動機未達可靠性標準,儘管央視2017年5月曾宣布,大批殲20戰機已裝配「峨嵋」發動機,但專家認為還需要更多時間和性能測試,才能將「峨嵋」配備在實機中。(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7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一帶一路軍火商機 中國推新戰甲車與飛彈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