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殲10向量驗證機秀機動性 鋒頭壓過殲20

2018/11/10 13:07(11/10 15: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8珠海航展觀察(中央社台北10日電)2018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俗稱珠海航展)將於明天閉幕。解放軍在本屆航展首度讓裝有向量發動機的殲10B驗證機亮相,並做出一些高難度的超機動動作,鋒頭甚至壓過殲20匿蹤戰機。

● 外軍表演隊缺席 殲10B超機動成亮點

兩年一度的珠海航展始於1996年,今年邁入第12屆,6日開幕後展出至11日。本屆航展主打「兩型4代」、「20系列」、「國產大飛機家族攜手亮相」,事前讓航空迷高度期待,以為能看到中國殲20、FC-31兩種匿蹤戰機同台登場,以及解放軍新一代通用直升機直20會首度對外公開,加入殲20戰機、運20運輸機的行列。

結果直20並未露面,FC-31實機也沒參展,「兩型4代」只是展館內殲20與FC-31的1:5縮尺模型同台;大飛機家族裡的C919商用客機實機也沒到展場。

往年珠海航展亮點之一的外國空軍表演隊,今年更是一支都沒來,一度讓航空迷失望。所幸解放軍空軍「八一」表演隊及空軍航空大學的「紅鷹」表演隊的各種空中表演隊形到位,加上殲10B向量驗證機超過外界期待的演出,才讓中外媒體眼睛一亮。

殲10B驗證機這次藉新式的向量發動機,在開幕式當天秀出大迎角360度滾轉、眼鏡蛇、落葉飄等典型戰機超機動動作。超機動(又稱過失速機動)能使戰機更為靈活,空戰時具有超機動能力的戰機很容易占據有利位置,比對手有更多攻擊機會。

據殲10B向量推力技術驗證項目總設計師王海峰指出,這次裝在驗證機上的是軸對稱360度偏轉向量噴口;陸媒則披露,殲10B驗證機裝的是具向量噴口系統的渦扇10改良型發動機。

在場觀看的專業人士認為,殲10B是在高度相對較低的空域表演,若發生狀況,不像在高空還有反應與補救空間,代表中國向量發動機研製取得一定程度突破。不過殲10B驗證機只在6日開幕當天做了飛行表演,7日原本排定的飛行臨時取消,有現場航空迷發現殲10B驗證機9日已飛離航展現場的金灣機場。

● 殲20標榜作戰部隊之姿亮相

相較2016年珠海航展時寥寥2、3分鐘的驚鴻一瞥,這次參加航展的殲20標榜「新塗裝、新編隊」,動態飛行時先以3機箭型隊形進場,先後完成雙機低空盤旋、單機加力盤旋、大仰角拉起、垂直爬升等動作,演足表訂的15分鐘。

殲20總設計師楊偉在6日飛行表演後的記者會指出,這次飛行表演的殲20來自真正的作戰部隊,一定程度展現了飛機機動性能,他們會持續提升,未來會看到更完善、更高效能的殲20。

在回答陸媒提問殲20日後會否用上殲10B驗證機的向量發動機時,楊偉答稱「你怎麼知道現在沒有用呢」,還說殲20戰機會持續不斷發展,未來會在殲20基礎上發展「和殲20迥然不同、可以起到關鍵作用的飛機」,給足了中外媒體想像空間。

此外,2014年首次在航展公開亮相的運20重型運輸機,這次也是由空軍部隊的飛官駕駛,進行單機飛行表演。這兩年多次在東海、南海、西太平洋參加演訓的轟6K、空警500等機型則靜態展示。

● 新款無人機 匿蹤飛翼構型

中國的「翼龍」系列無人機已列裝部隊,「彩虹」系列無人機則已外銷巴基斯坦、伊拉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等國。這次航展除有彩虹4、彩虹5、翼龍I、翼龍II等傳統構型無人機,還展出外型新穎的彩虹7與天鷹兩款飛翼布局的無人機。

彩虹7標榜為大型匿蹤無人機,號稱部分性能與美國X-47B無人機相近。彩虹7機長10公尺、翼展22公尺、最大起飛重量1萬3000公斤、巡航高度10-13公里,最大速度0.75馬赫,具備匿蹤與突防能力,可在高危險環境下執行偵察、作戰支援、導引其他武器打擊高價值目標等。

天鷹無人機最大起飛重量3000公斤,可用於高強度戰場環境下的滲透及戰術偵察。

● CR929長途寬體客機1:1樣機

CR929是中國商用飛機製造公司與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集團聯手研製的寬體長途客機。這次珠海航展展出CR929真實比例的駕駛艙和客艙段展示樣機,樣機客艙內展示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的布局;陸媒報導,依照計畫,未來中方負責客機機體、俄方負責機翼,客機將在上海組裝。(編輯:陳亦偉)107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