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強令異議者關閉推特 外界憂擴及自由派人士

2018/11/20 1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20日電)為防止負面言論出口轉內銷,中國官方將網路控制之手伸向海外,鎖定此類言論較集中的推特,強迫中國國內部分異議人士刪除推特帳號。外界擔心,自由派人士可能是下波整治對象。

推特(Twitter)是海外中國異議人士最常使用的發聲管道,使用頻率高於台灣人最常使用的臉書(Facebook)。受此影響,中國國內不少異議人士、自由派人士會「翻牆」註冊推特帳號,以便發聲,並與海外人士相互關注呼應。

中國國內外異議人士活躍在推特、臉書、Youtube等網路平台,不利言論經常藉這些管道傳入中國國內的現象,中國官方早已注意到,並對此現象感到十分頭痛。但除了「愛國網民」會自發性地發言洗版反制外,官方對此一直沒有有效對策。

北京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今年6、7月間,海外華人圈推特上密集傳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黨內權勢不穩,反對者擬藉北戴河會議發難等傳聞哄傳海外,不但引發熱議,也令中共內部強烈不悅,成為官方決定出手,鎖定推特帳號加以整治的原因之一。

根據外媒先前報導,中國國內多名異議及維權人士已被官方要求關閉推特帳號,要是拒絕就會被拘留。因此,遍布各地的異議人士日前陸續被約談。重慶的劉繼春、廈門的潘細佃就因為拒絕配合而被拘留,且受衝擊的人數還在不斷增加。

除異議及維權人士外,根據報導,一些經常發表評論的學者也被官方要求關閉推特帳號,像是蔡慎坤、賀江兵等人。

不過,仍有一些自由派人士的推特帳號還在運作。像是曾被關押、目前處於「監外執行」刑期狀態的獨立記者高瑜,以及經常接受海外媒體訪問的歷史學者章立凡等人,至今仍藉由推特表達意見。

但上述人士透露,這些自由派人士的發言,其實仍然不為中國當局所喜,只是「收拾」國內異議人士的影響力相對較小而已。在中國國內言論環境日趨緊縮的情況下,難保官方不會把下一波整治推特的矛頭指向自由派人士,值得關注。(編輯:馮昭)1071120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