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零八憲章10週年 劉曉波付出生命代價

2018/12/8 14:39(12/8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由大陸作家劉曉波及憲政學者張祖樺等人起草的「零八憲章」,於2008年12月10日公開發表,呼籲以自由、人權、平等普世價值,在中國實行民主共和憲政體制,未料劉曉波為此付出生命代價。

「零八憲章」原擬於2008年12月10日當天舉行論壇對外發表,首波參與簽署來自中國各領域共303人,包括于浩成、鮑彤、茅于軾、張思之、賀衛方、丁子霖、戴晴、浦志強等異議人士。

但在發表前兩天(12月8日),中共展開強力鎮壓,劉曉波、張祖樺二人遭到逮捕,簽署人士陸續被帶走審訊。

「零八憲章」(全文 )在10日透過海外網站發表後,震驚全世界,西方民主國家紛紛表達支持並譴責中共打壓。

「零八憲章」分為「前言」、「我們的基本理念」、「我們的基本主張」和「結語」等4部分。

「前言」批評中共堅持維繫威權統治,排拒政治變革,導致官場腐敗,法治難立,人權不彰,道德淪喪,社會兩極分化,經濟畸形發展,各種社會矛盾不斷積累,官民對立激化和群體事件激增,主張現行體制的落伍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我們的基本理念」闡述自由、人權、平等、民主、共和、憲政6大理念,強調在世界範圍內,威權體制也日近黃昏,公民應該成為真正的國家主人。實踐自由,躬行民主,尊奉法治,才是中國的根本出路。

「我們的基本主張」列舉19點具體主張,包括「修改憲法」、「分權制衡」、「立法民主」、「司法獨立」、「公器公用」、「人權保障」、「公職選舉」、「城鄉平等」、「結社自由」、「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公民教育」、「財產保護」、「財稅改革」、「社會保障」、「環境保護」、「聯邦共和」、「轉型正義」。

其中,針對兩岸問題,主張在自由民主的前提下,通過平等談判與合作互動的方式尋求海峽兩岸和解方案。以大智慧探索各民族共同繁榮的可能途徑和制度設計,在民主憲政的架構下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

「結語」強調,在當今世界的所有大國裡,唯獨中國還處在威權主義政治生態中,這種局面必須改變,政治民主化變革不能再拖延下去。呼籲中國公民,不分朝野,不論身分,求同存異,積極參與到公民運動中來,共同推動中國社會的偉大變革,以期早日建成一個自由、民主、憲政的國家。

參與「零八憲章」起草、簽署的人士,當年陸續遭到中共鎮壓,許多人至今仍遭監視、監聽、軟禁與多種形式的打壓迫害,包括後續加入簽署的大陸境內人士,但只有劉曉波一人因本案遭判刑入獄。

2008年12月8日,劉曉波在家中被捕,被秘密關押在北京郊外,從此失去自由。

2009年6月23日,劉曉波被依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

2009年12月26日,劉曉波被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判決書指劉曉波在境外網站發表6篇造謠誹謗文章,又起草及簽署「零八憲章」,煽動推翻中國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

另一位起草人張祖樺,沒有被起訴,在本案被列為證人。根據判決書,張祖樺供稱,他與劉曉波共同製作完成了「零八憲章」,他也徵集了簽名,後劉曉波將「零八憲章」發表在境外網站。

2010年2月11日,北京市高級法院駁回劉曉波的上訴,維持原判。

2010年10月8日,諾貝爾評選委員會宣布將和平獎頒給尚在獄中的劉曉波,「表彰他為爭取和維護中國基本人權所進行的長期的、非暴力的努力」。

2017年7月13日,劉曉波因肝癌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保外就醫期間於瀋陽病逝,享年61歲。

「零八憲章」至今仍在網路連署中,根據零八憲章網站,目前連署人數超過1.3萬人。(編輯:楊昇儒/朱建陵)107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