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越南黑工湧港 被層層剝削

2018/12/20 1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近年香港湧現大量越南非法勞工(黑工),這些黑工在越南境內被人安排偷渡來港工作,期間被層層剝削。

星島日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今年1至6月,香港入境事務處拘捕了2882名非法勞工,去年和前年則分別拘捕了超過6000人,當中越南是黑工主要來源地之一。

報導表示,該報記者在越南調查發現,越南芒街市為「人蛇」(偷渡者)偷渡出境的熱點,「蛇頭」(安排偷渡的人)雲集。

報導引述當地「蛇頭」說,目前每名工人偷渡到港需要繳付人民幣3600元(約新台幣1萬6000元),當中3000元給帶領偷渡者,600元給「蛇頭」作中介費。

「人蛇」通常3至7人成行,經廣西前往廣東珠海或深圳,再經水路或陸路偷渡到港,偷渡費一般由香港「介紹人」(職業中介)支付,日後在工資中扣除。

報導表示,若以市場平均時薪港幣70元的洗碗工計算,每月工作28天,每天工作14小時,應可獲港幣2萬7440元(約新台幣10萬5119元)。

但黑工卻被剝削,僱主實際上只會發放5折薪金,即港幣1萬3720元,再扣除付還中介費,實際收入只有9604元(新台幣3萬6791元),折合時薪24.5元,遠低於香港法定時薪34.5元。

除了被剝削工資,報導引述知情者說,這些黑工在非法搭建木屋居住,與吸毒者和露宿者為鄰,每月還要支付千元租金,不斷被榨取血汗錢。(編輯:翟思嘉)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