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讓她學會勇敢追夢 陸生透過鏡頭致謝

2019/1/8 10:02(1/8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8日電)陸生汪家欣來台超過5年,最近將赴紐約求學。為了向台灣致謝、道別,她獨自舉辦免費個人攝影展,透過鏡頭訴說陸生們對台灣的情感,以及在兩岸敏感情勢拉扯下的無奈。

1996年出生的汪家欣,高中畢業後便來台求學。5年的台灣生活,讓她的「普通話」充滿濃濃「台灣腔」,若非她自我介紹,難以察覺她是位湖北姑娘。

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畢業後,汪家欣申請上紐約大學公共關係與企業傳播碩士學程,卻因不捨提前離台,繼續在台研修半年碩士課程。她在離台前舉辦「你們」攝影展,並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

被問到對台灣的什麼印象最深,汪家欣說,「這裡的人們鼓勵你去追夢,而不是反問你失敗了怎麼辦;遍及各處的無障礙設施、對同性婚姻的討論、立法,也都展現這片土地,對每個個體的尊重,這是中國大陸仍缺乏的」。

她也表示,1990年後出生的大陸青年從小就是在台灣的影視作品下成長的,台灣文化對大陸青年影響非常深。

汪家欣認為,凡是來台灣念過完整4年大學生涯的學位生,大多數都會對這裡產生無盡眷戀。「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來到這裡了,但對這裡的情感是不會沖淡的」。

走進位於中山區老公寓的攝影展會場,映入眼簾的留言牆上,有人寫著「台北是我的第二故鄉」;還有人說「我做夢都想回到那裡去」。

汪家欣表示,那是她所收集到,許多已畢業離台的陸生,對這片土地的共同思念。她也希望藉由整理這些對話,當作對台灣的道別與致謝。

過去曾擔任湖北赴台陸生會會長的她,對陸生來台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也有深切的感觸。她將這些問題反映在作品中:一個女孩站在海邊,身上裹著寫滿「三限六不」政策的布條,周圍則充斥著「活該,為什麼要去(台灣)」、「台巴子學歷」等謾罵標語。

汪家欣說,陸生在兩岸間往往不是受歡迎的對象。在中國大陸,必須面對學歷採認與就業限制,在台灣則面對「三限六不」的限制;兩岸網民對陸生的評價也總帶著敵意,不是被批評「你們426」,就是被罵「台巴子文憑」。

她表示,18歲高中畢業生初到陌生環境求學,就得面對「歷史遺留問題」,確實有很多不適應。但台灣多元、開放的教育,加上老師與同學的關心,讓她漸漸理解「陸生往往只是大家對兩岸政治不滿情緒的宣洩窗口之一,其實人們並沒有針對性」,因此漸漸能夠釋懷。

汪家欣說,許多台灣朋友,常在網路上對中國大陸有所批評,但在現實生活卻對來自大陸的朋友無比友善;反之,許多大陸朋友也是如此。因此,她鼓勵大陸學生能多到台灣交流,「只要願意打開心胸,真的來過這邊,才會知道台灣的美好」。

她也提到,這10年來,陸生在兩岸關係浪潮中起伏來去,「哪天說不定就沒有陸生了」,但對來過台灣完整研習學位的陸生而言,台灣在他們型塑人生價值觀的黃金年華,發揮著關鍵作用。

汪家欣說:「或許我們(陸生)對14億人口的大陸而言,不會產生什麼影響,但我們仍會把在台灣學到多元、包容精神,運用在未來的人生過程中。」(編輯:翟思嘉)107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