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長率微縮 官方:中國人口紅利仍在

2019/1/21 15: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21日電)中國人口成長率雖連續2年微幅縮小,國家統計局長寧吉喆今天表示,勞動力資源近9億人,加上每年800萬大學生畢業生,人口與人才紅利仍在,支撐中國經濟向好因素未改變。

國家統計局21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新出生人口較2017年減少200萬,而且,勞動年齡人口2012年進入減少的轉折點已延續至今,至2018年年末,累計減少勞動力超過2700萬人。

對於人口紅利消失的擔憂,寧吉喆今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記者會上指出,2018年中國不僅人口是正成長,出生人口數量也比較大、1523萬人,「這個數據還是很可觀的」。

他表示,人口的數據不是只看一年,要長期觀察,歷史上中國有過人口高峰,現在人口的結構變化也是自然而然發生。「不必過度解讀,人口結構是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發生變化的」。

寧吉喆指出,中國勞動力資源近9億人,勞動參與率在世界上不算低,9億人裡有7億多人就業,還是有空間。中國勞動力數量本身就有很大潛力,而且農民工仍然有2.88億人,是一支很龐大的隊伍。

他還以「人戶分離人口數」下降解釋說,原因是有1億人已在城市就業,從農民變成市民。中西部交通和基礎設施改善和區域發展戰略的實施,讓更多外資和國內沿海企業到中西部投資,農民工返鄉創業很多就地就近進入二三產業,這也是一個趨勢。

寧吉喆最後強調,中國每年還有800萬大學生畢業生,對產業升級和人才紅利將會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再加上仍存在的人口紅利,支撐中國經濟中長期向好的因素沒有也不會改變。(編輯:邱國強)108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