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華航同飛台港航線 國泰機師更會罷工

2019/2/9 15:43(2/9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9日電)中華航空公司近日發生罷工,令台灣和香港這條黃金航線略受影響。翻查資料,同飛台港航線的香港國泰航空公司過去爆發更多罷工,且2014年國泰機師發起的罷工,至今還在協商拉鋸。

國泰是香港第一家提供民航服務的航空公司,以香港國際機場作為樞紐,旗下子公司還有港龍航空、香港地勤有限公司及香港華民航空。

國泰經營多年,從港英政府年代至香港主權轉移至今,聲譽卓著,曾於2003、2005、2009、2014年贏得世界航空業機構Skytrax的「年度最佳航空公司」大獎。

連連獲獎的國泰,歷經的工運不斷。資料顯示,國泰最早的一次罷工發生於1981年6月17日,當時1500名地勤人員因加薪問題與資方談判破裂,即日起罷工3天。

期間,所有旅客的行李沒人秤重量,貨物無法運上飛機,客貨運受到嚴重影響。

為了解決人手不足問題,資方曾以3倍工資吸引沒有罷工的地勤人員加班,並調派行政人員分擔工作。

1993年1月,國泰空服員拒絕加班,資方解僱3名空服員,引發另一次罷工。行動在同年1月13日開始,最多曾有3000名空服員參加。

同年1月29日,勞資雙方達成協議,3名空服員獲得復職。

2001年7月3日,國泰機師因為執勤及薪資問題採取「有限度工業行動」,導致國泰部分航班取消,期間國泰中止與多名機師的合約,並租用包機飛行部分航線。

同年9月11日,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全球航空業受打擊,國泰的航空機組人員協會於10月19日宣布暫停工業行動並與資方重新談判,分歧最終解決。

2007年12月,國泰勞資雙方員工醫療自付診金政策爆發爭議,工會方面威脅罷工,其後經由官方勞工處協調,雙方就醫療福利問題達成協議。

2012年12月,國泰航空250名員工在機場遊行,抗議公司於2013年只加薪2%,空中服務人員工會威脅罷工,期間也有空服員投訴駐外人員不足。

資方其後作出一些承諾後,工會取消工業行動。

2014年12月,代表超過2000名國泰機師的機組人員協會不滿公司單方面宣布機師加薪幅度,香港及美國等地約1700名機師「按章工作」。

所謂「按章工作」,字面意思就是按照工作規章去做事,不多做規章以外的事,是勞方不滿勞動條件的消極抗議方式。

2015年5月21日,國泰空服員工會不滿公司削減員工福利,當天約有300名職工在公司廠房示威,眾人並圍繞國泰城一圈,工會並威脅發動6400多名會員罷工。

2017年12月左右,國泰勞資雙方又因為調薪問題出現爭議,工會方面威脅罷工,但最終雙方還是達成協議,工會方面表示體諒公司困難,接受相關安排。

目前,國泰與機師之間於2014年爆發的罷工尚未結束,雙方的談判拉踞逾4年,機師偶爾發起「按章工作」。

香港「01」日前報導,資方去年底提出最新方案,承諾為機師加薪至少1%,2023年前會與機師個別討論津貼安排。

資方早前曾計畫大幅削減機師的租金及房屋津貼,但如今承諾保留,並延長至少10年。此外,自2008年入職的機師,房津也會有所提升。

但據報導,機師不滿工會過於軟弱,對相關協議不滿,而機師工會主席更因此辭任。國泰方面則表示,仍會積極與機師對話,尋求達成協議。

國泰歷來爆發罷工的原因,大都涉及調薪幅度和人手不足,而事件最終獲得解決,大都是資方作出讓步。

不過,近幾年來,國泰業績似乎不怎麼好,令外界質疑它如果再次遇上罷工,能否像過往作出較大讓步。

根據信報去年3月的報導,國泰2016年虧損港幣5.75億元,2017年則虧損12.59億。

有報導指出,隨著虧損擴大,國泰已推出一些重組計畫,包括裁減管理層及後勤員工,此舉未知是否會導致國泰出現更多罷工。(編輯:陳家倫)108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