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稱有條件磋商遣送兇嫌 陸委會持保留態度

2019/5/2 17:35(5/2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日電)針對在台港女命案,港府日前表示,將與台灣進行有條件磋商。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政府對此持「保留態度」,台港應在平等互惠尊嚴原則下建立司法互助機制。

針對香港公民陳同佳在台灣涉嫌殺害同行女友一事,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港方將與台灣當局進行有條件磋商,保安局也會就此案回信台方。

大陸委員會2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證實,已接獲港方書面及電話表達希望與台灣溝通。

但他強調,港方長期漠視政府訴求,是造成相關嫌犯迄今無法得到應有法律制裁的主因。香港特首特別強調「有條件」與我方磋商,政府持保留態度。

邱垂正指出,如果港方提出的「條件」是指修訂「逃犯條例」相關規定,政府已多次重申,對該法修訂所衍生諸多侵犯人權及人身安全疑慮的關切。這項修法更可能影響在港國人的權益。

他表示,自從香港提出「逃犯條例」修法後,來自香港及國際社會質疑不斷,日前更有數以萬計香港居民走上街頭,以實際行動反對。政府認為,港方應先有效釋除各界疑慮,為修法所產生的爭議,尋求解決之道。

邱垂正強調,香港是獨立司法管轄區,對於個案處理應有決定權,「不用修法,也可以馬上送過來(台灣)。我們都可以給予必要的協助」。政府願意在互惠、尊嚴、平等的原則下來協助這個個案。

另外,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日前來台,並計畫在台工作、定居。

邱垂正今天對此表示,如果林榮基希望長期居留,可以向勞動部申請核發聘僱許可證之後,依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相關規定,向內政部移民署提出居留申請,政府會依法處理並提供必要協助。

但他也提到,據了解,林榮基尚未提出相關申請。(編輯:邱國強)108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