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銳六四日記:事已做絕 何以對天下

2019/5/28 14:19(5/28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祕書李銳生前在日記中記述了六四事件。軍隊對平民大開殺戒的當晚,李銳夫婦從陽台上目睹其中過程。他以「兇狠」形容解放軍27軍,並說「事已做絕,何以對天下」。

香港明報近日首次刊登李銳1989年6月4日當天的日記,並配發了日記的照片。李銳今年2月去世,日記原件目前由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保存。

明報整理的李銳六四日記詳細記錄了李銳本人目睹軍隊鎮壓的過程。李銳當時家住北京市西城木樨地一帶臨街的部長樓社區,居高臨下便可觀察解放軍部隊進城後向東往天安門廣場方向前進的情況。

據報導,當時與妻子在陽台「蹲下觀看」的李銳寫道,「大概12點左右,槍聲漸近,人車流向東奔跑。霎時大道寂靜無人,始大開眼界,長方形防暴警隊走前陣,兩邊持盾牌者向左右跳躍擲彈。帶(戴)鋼盔步兵成方陣隨後,然後是軍卡車,間有裝甲車,軍車兩邊步軍成蛇形前進,衝鋒槍端著時而斜射,時而掃地,時而朝天,中速前進」。

「兩邊高樓陽台都有觀者……樓上一群青年蹲著從陽台板縫中齊聲呼喊口號:法西斯、流氓、土匪等……立觀時看見持槍向兩邊高樓點射或連發」。

李銳的女兒李南央27日接受美國之音中文網訪問時說,「我覺得,李銳的日記可信度很高,因為當時他沒有向任何人宣傳,而是自己記下來,這個(日記的)事情也沒有公布過,也沒有跟任何人說過」。

明報整理的李銳日記還顯示,「晚上十里長街,人潮車流東西來去,間有舉旗者駛過。十一點左右,人們在搬路障,將幾輛無軌(電車)推到木樨地橋邊去。隔離墩、鐵柵等橫拖路中。近12點,西邊陣陣槍聲傳來,人群時進時退,不時有板車抬傷亡者向復興醫院奔去」。

報導指出,李銳稱執行清場大開殺戒的解放軍27軍「兇狠」,並說「事已做絕,何以對天下」。

李銳這一天的日記還有幾個英文字Black week-end(黑色週末)。

美國之音表示,李銳日記目前為止尚未全面公布,其中提供的有關細節,無疑將為史學家和公眾了解六四事件起源提供新的視角和資料。(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8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