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反送中頻傳輕生 社工一晚追蹤30網民

2019/7/6 13:58(7/6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香港6月掀起「反送中」運動後,輕生事件頻傳,情緒困擾求助案件暴增。據報導,香港社工人員因此面臨極大的壓力,有社工一晚要跟進2、30位網民,形容現在情況「嚴峻」。

香港明報報導,反修例運動持續近一個月,不論是示威者、家人甚至沒參與示威的人,均受社會影響情緒而求助,社工工作量大增。

明愛連線Teen地—網上青年支援隊(東九龍)團隊隊長黃靜怡表示,該團隊在社群平台及網上論壇,主動向發文寫有「高危字眼」如精神健康、自傷或自殺的網民接觸。

她形容6月起工作「繁忙了很多」,網路平台平均5分鐘就有100至200個新訊息,而團隊一名社工每晚最多會跟進2、30位網民情況,接觸到的個案「其實是非常有限」,以往多是等候主動求助,但現在情況較緊急。

黃靜怡指出,受困個案面臨巨大無力及無助感,覺得「為何我已盡力付出卻毫無回報」,這些青年因反修例運動,一併觸發他們本來對人生、學業等的困擾,甚至出現與社會事件相關的幻聽及幻覺。

天主教香港教區轄下的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總主任陳偉良指出,由香港明愛與香港青年協會及香港小童群益會合辦的「OPEN噏」於6月16日(反送中遊行)收到450個求助簡訊,遠多於日常平均接獲的60至80個;七一遊行當天收到200個求助。他形容現在情況「嚴峻」。

據報導,在社福機構擔任青年工作10多年的Sam,於6月30日晚至7月2日凌晨留在金鐘,他說曾見20歲出頭的女孩歇斯底里地痛哭,其間透露運動訴求無人聽見而感絕望,想以自殘行為示威;當晚他照顧了3個受情緒困擾的示威者。至七一清晨,他指有示威者手腳無力暈倒呼吸困難,被帶離示威區前線,卻因無法與其他示威者同行而自責大聲哭泣。

Sam表示,「不忍可愛的年輕人受這樣的待遇,無法掉(丟)下他們離開」。他與示威者建立Telegram群組,群組內有人情緒異常就致電關心。Sam的朋友中,約30至40名社工自發協助青年。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總幹事許麗明表示,近日示威中,不少社工在非工作時間,走到示威現場提供情緒支援,不論體力、心理上都相當辛苦;社福機構管理層擔心對前線社工的支援是否足夠。

報導引述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6日表示,近日悲觀情緒瀰漫整個社會,加上有年輕人輕生的事件,令整個政府都痛心。他呼籲情緒困擾者要珍惜生命,多向他人傾訴,社會福利署已聯絡各志願機構,盡力全方位提供協助。

截至5日,香港已發生4起因為反送中而自殺的案例,引發社會關注與擔憂。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如果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編輯:楊昇儒/沈朋達)108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