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戴耀廷:反送中根源在港人期望落實雙普選

2019/8/26 11:25(8/26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占中運動」發起人之一戴耀廷今天指出,反對「逃犯條例」修例事件的根源,在於港人期望落實「雙普選」。不論事件最終以任何形式結束,民主運動都不會完結,只是形態和爆發程度不同。

15日甫獲保釋出獄等候上訴的戴耀廷,今天早上在香港商業電台接受訪問時,作以上表示。他因為發起占中被判入獄16個月。

「雙普選」是指香港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兩項選舉全面實行普選。

戴耀廷說,反修例事件是香港民主運動的重要階段,現在問題已非政府是否撤回修例,而是為何政府會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又在社會強烈反彈後仍沒有問責。

他認為,反送中運動根源在於香港人期望落實雙普選,不論事件最終以任何形式結束,民主運動都不會完結,只是形態和爆發程度不同。

戴耀廷強調,如果不處理根本問題,即使現在成功止暴制亂,下一波抗爭可能很快又出現,而且更頻密。

對於香港警察被示威者敵視稱為「黑警」,戴耀廷則說,他曾經為警隊等紀律部隊提供法律培訓,認為香港警員質素相當高,但現在警察成為磨心,被迫與抗爭者對立;他即使有時見到警員做得不好,也明白和體諒他們,不會稱他們為「黑警」,也不會用粗言辱罵他們。

戴耀廷20日在港媒撰文表示,香港在殖民統治時期已受西方文化所感染,並因資訊高度自由,孕育出一股非常強烈的民主訴求。這股爭取民主的抗爭力量由2003年的反23條運動,到2014年的雨傘運動(占中),至現在的反送中運動,慢慢凝聚起來,雖被不斷打壓,反有更多港人明白民主對香港未來的重要性,顯得非常堅韌、多元及多變。

他表示,香港雖已成為中共治下的特別行政區,但仍能保持追求民主自由的心,在此關鍵時刻,港人能起來頂住中共專制統治之魔爪。在未來的一段日子,即使中共膽敢派兵鎮壓香港的民主抗爭運動,但怎也不能撲滅在香港的民主之火。

文章稱,「香港會繼續成為中共政權刺背之芒,雖小卻有可能在未來日子帶來中國的變天」。(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8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