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澄湖大閘蟹讓路環保 池塘養成趨勢

2019/9/24 19:14(9/24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昆山24日電)中國人愛在秋天吃蟹。大閘蟹知名產地陽澄湖已在23日開捕,預期今年產量較去年略有提升,不過,由於環保問題,當地圍網養殖的面積正不斷縮小。

在陽澄湖周邊,有不少專賣大閘蟹的餐廳,它們都有自己的養殖場,供應自家養殖的大閘蟹。在這裡,經營生意只分淡旺兩季,每年9月到12月便是產蟹的旺季。

蘇州陽澄湖蟹業協會副會長王鳳平表示,儘管陽澄湖大閘蟹已在昨天開捕,但現在並非螃蟹最肥美的時候,因為即便是過了中秋,還得等冷鋒來了,公蟹的蟹膏才會厚實。

民間有所謂「九雌十雄」的說法,意思是農曆9月和10月,也就是西曆的10月和11月分別是吃母蟹和公蟹的最佳時機。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每年夏末秋初會公布當年陽澄湖大閘蟹的開捕日期,依據是螃蟹生長、脫殼情況和當年氣候。根據東方網,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的產量預估會從去年的1300噸小幅成長至1400噸。

綜合陸媒報導,養蟹牽涉到餵食的死魚、螃蟹的排泄物,養殖密度太高時甚至還必須投藥,而陽澄湖是蘇州市飲用水源,為了保障水質安全,陽澄湖水面圍網養殖面積不斷壓縮,到2017年底只有1.6萬畝,比高峰時的14.2萬畝少了近9成。

當湖上的圍網全部都拆除後,民眾仍舊能吃到標榜產自陽澄湖的大閘蟹,昆山市農委分管漁業的副主任于德山去年曾表示,陽澄湖大閘蟹是廣義的概念,在陽澄湖周邊流域池塘養殖的大閘蟹都算。(編輯:繆宗翰)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