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富商捐地響應北京 陸媒進逼要李嘉誠表態

2019/9/30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0日電)香港4大地產家族日前由新世界集團鄭家領軍捐地,響應官方主張,加上稍早新鴻基集團郭家也表態支持,一些中國媒體不但大加讚揚,也將矛頭指向迄今未表態的李嘉誠、李兆基家族。

香港「反送中」運動發生後,中國方面除高喊「止暴制亂」外,也開始關切背後的高房價及住房短缺問題。在此背景下,港府及建制派成員近來大舉呼應,主張釋出土地興建平價住宅,著手解決住房問題。

在北京及香港有意無意地策動及製造輿論下,9月下旬,香港4大地產家族之一的新鴻基集團郭家,率先由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表態,原則上支持及歡迎港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以收回農地,加快興建公共住房。

25日,新世界集團第3代成員鄭志剛宣布,將以港幣1元的象徵性租金,將2.8萬平方英尺(約787坪)的土地作為公共住房用地。未來並將陸續捐出不同地點共約300萬平方英尺(8.43萬坪)的土地,用來興建公共住房。

中國時政微信公眾號「1號時務局」日前發表文章說,若以香港每平方公尺人民幣25萬元(新台幣約110萬元)的房價來算,鄭家捐出的300萬平方英尺土地,總價值至少超過100億元。也是香港最近20、30年來,第一個主動站出來免費捐地的企業家。

這篇文章還說,鄭家作為四大家族第一個站出來響應民生、主動為香港繁榮做貢獻,「理應得到掌聲和鼓勵」。並指鄭家的新世界集團針對住房用地不足問題,2年前即已開始與非營利社會機構合作,希望透過率先啟動無償捐地的實踐,為香港經濟恢復作出貢獻。

相形之下,文章同時將矛頭指向迄今未表態的恆基兆業集團李兆基家族,以及長實集團的李嘉誠家族。並指恆基擁地4500萬平方英尺,占4大家族擁地的45%;而長實也擁地900萬平方英尺,占4大家族擁地的9%。

文章更指責李嘉誠家族不願經歷香港經濟波動變化所帶來的陣痛,選擇轉移資產,追逐歐洲市場上潛在的投資收益。這對於那些「貧賤不能移」,必須直面香港經濟波動的年輕人來說,意味著更大的刺激和不滿。

這篇文章最後說,毫無疑問,接下來的輿論焦點是—李嘉誠、李兆基兩大家族會如何表態。(編輯:沈朋達)108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