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屋瓦寫毛主席萬歲 江蘇這寺院有故事

2019/10/19 10:36(10/19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南通19日電)中國在文革年代曾力行「破四舊」,許多寺廟遭到毀壞。江蘇一座寺院,當年為了躲避紅衛兵破壞,便在作為屋簷防水功能的瓦當上,寫著「毛主席萬歲」5個字。

江蘇省南通市的狼山風景區內有一座廣教禪寺,其中,法乳堂外方丈室黑瓦屋頂,乍看沒有什麼特別,仔細近觀,則會發現滴水瓦上方,許多瓦當寫著「毛主席萬歲」。

狼山風景區的解說人員表示,據說這是在1966年以後的文化大革命時期,僧人為避免紅衛兵以「破四舊」之名毀壞寺院,特別燒製了這樣的瓦當,讓造反派懾於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威名而不敢動手,成功保存了這座建於唐代的寺院,也為那個悲劇的年代留下見證。

除了罕見的「毛主席萬歲」瓦當,狼山作為中國佛教「八小名山」之一,還有許多可觀之處,與台灣也有許多連結。

已經圓寂的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是南通人,他年幼時在廣教禪寺出家。狼山內的法聚庵現為「聖嚴法師弘化成就展示館」,紀錄聖嚴法師一生的行誼與理念,保存了他的許多墨寶。

聖嚴法師是海峽兩岸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的漢傳佛教比丘,也是佛學教育家,透過這個紀念館,繼續影響著許多大陸民眾。

此外,法乳堂內的釋迦摩尼像是由在金門的南通籍僧人惟德法師捐贈。此像由一整塊緬甸玉刻成,價值不菲,是鎮寺三寶之一,其他兩寶分別是畫家范曾繪畫燒製成的18高僧陶瓷壁畫,以及清朝鄭板橋所寫的匾額。

狼山景區如今是南通推動觀光的主力,除了歷史人文的吸引力外,南通官方近年致力修復其周邊的長江岸線腹地,撤掉數百家小型「散亂汙」企業及清理廢船垃圾,讓自然生態也成為旅遊賣點。(編輯:繆宗翰/賴言曦)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