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同胞記住文革 紅色新聞兵李振盛的使命

2019/1/5 13:45(1/5 14: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去年10月的香港,78歲的李振盛出版了攝影集「紅色新聞兵」中文版。他的使命是讓同胞記住中國現代史上最動盪的文化大革命,因為全世界都明白當時發生了什麼,但許多中國人卻不知道。

李振盛最近在香港接受了美國紐約時報的專訪。紐時中文網今天報導,這本集歷史與回憶錄於一體的影集彙集了李振盛於60年代在中國東北「黑龍江日報」工作時拍攝的照片。

當時中國大陸正發生文化大革命運動,估計數千萬人受到迫害,多達150萬人死於期間,許多人被迫自殺。

李振盛說,「在中國近代歷史上,還沒有哪場政治運動像『文革』那樣持續如此之久、影響如此之廣、傷害如此之大」。

自2003年以來,這些照片已在60多個國家展出,讓世人見證文革。但在中國,「文革」越來越成為禁忌話題,官方曾多次阻止李振盛發表這些照片。他的新書只能在香港發行,但他仍然希望這本書能進入中國大陸。

李振盛表示,他擔心如果沒有深刻的歷史反思,中國可能還會再次發生類似的事情。他的使命,是讓同胞記住中國現代史上最動盪的一段時期,「全世界都知道文化大革命期間發生了什麼」,「只有中國不知道。很多人都不知道。」

實際上,2003年就有中國大陸出版社想發行這些照片,但未獲審查單位批准。

李振盛當時曾向中國高層領導人寫信抗議,主要論點之一是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女兒於2000年出版了關於她父親、名為「鄧小平與文革:一個女兒對那個重要年代的回憶」(Deng Xiaoping and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A Daughter Recalls the Critical Years,大陸版名為「我的父親鄧小平」)一書。

他回憶說,「我很生氣」,「為什麼鄧小平能分享他的文革經歷,李振盛就不能?」

香港明報曾報導,李振盛當年拍下10萬張有關文革的底片。別的攝影記者只拍批鬥台下振臂高呼的激情民群,李振盛拍完這些「有用照片」後,身子一轉,拍下批鬥台上的暴力血腥。

這些他口中不可能刊登的「無用照片」約2萬張,隨時可能為他惹來殺身之禍,因此他趕在1968年被抄家前,藏在家中地板下。直到1996年,才陸續將照片底片帶到美國。

10多年後,這本書的中文版去年10月在香港面世,書中精選逾300張照片。李振盛表示,「我們會把這些書一本本地帶到大陸」,「就像螞蟻搬家一樣」。(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8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