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貴州嚴控物價 多地早餐業者漲價被下令降回去

2019/10/21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非洲豬瘟導致豬肉價格狂飆,造成中國大陸物價節節攀升,但貴州省正試圖嚴控物價,該省多地早餐業者近日反應成本調漲價格,卻遭到官方約談警告,還下令已漲價業者「降回去」。

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發布,9月份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3.0%,創6年來新高。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1.2%,豬肉價格更狂漲近7成。

陸媒相關報導顯示,貴州正試圖嚴控物價上漲,優先鎖定當地居民每天早餐都要吃的牛肉粉、羊肉粉。受到豬肉供應不足影響,牛羊肉價格今年在大陸也節節攀升。

報導稱,10月,貴州黔西縣牛羊肉館出現漲價現象。隨後,市場監管部門針對兩名牛肉粉館經營者展開調查。截至11日,排查牛羊肉粉店26戶,未發現漲價行為或已「主動恢復了原價」。

貴州遵義市下轄的多個縣分,也相繼傳出早餐業者漲價後,卻被要求降回原價。界面新聞引述習水縣一名羊肉館老闆表示,今年以來,所有成本都在上漲,習水縣普通牛羊肉粉一直保持在每碗人民幣8元(約新台幣35元),同樣份量在貴陽市的價格則是10元。最近,貴陽一些牛羊肉館漲到每碗11元,因此他們決定將價格提高到每碗10元。

這名老闆說,漲價沒幾天,市監局執法人員就向部分商家發出約談,要求他們將價格恢復原價,「還說成本高的話,可以在份量和用料上適當控制,但價格要維持不變」。

習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15日在官方微信通報,13日,市監局馬臨分局按照縣局的統一安排,對目前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早餐漲價較快,普通羊肉粉從每碗8元上漲到10元的問題進行專項價格監督檢查。

據通報,馬臨分局當天對「餐飲行業」經營者進行約談,告知經營者不得相互串通、聯合定價,捏造、散布漲價訊息,哄抬物價,推動商品價格過高上漲,影響社會穩定。

通報稱:「參會經營者一致表態:為維護社會穩定,絕不跟風隨意漲價,擾亂市場經濟秩序,並向社會各界廣泛宣傳:現馬臨普通羊肉粉仍舊8元一碗,歡迎大家來品嘗。」

習水縣市監局黨委書記、局長吳焱強調,從最近幾個月的肉類價格看,習水縣價格都低於遵義其他縣區,調控效果明顯,在此物價形勢下,牛羊肉館漲價「不具有合理性」。

據報導,遵義市市場監管部門對肉類價格處於「嚴管」狀態。16日,下轄的綏陽縣市場監管部門也召集全縣300多家早餐經營戶開會「打招呼」、行政告誡後,還對170多家早餐店經營者進行約談。

報導稱,有個別人認為早餐價格屬於市場定價,不是政府定價商品,監管部門不應干預。不過市場監管部門人士表示,政府部門確實不應過多干預市場定價,但在特殊時期,尤其是面對絕大多數市民利益需要維護時,政府監管部門有權出面。(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8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