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疑再現非洲豬瘟疫情 官方無通報紀錄

2019/11/12 1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2日電)陸媒財新網報導,今年夏天江蘇省北部疑似出現第二波非洲豬瘟疫情,傳播範圍更廣。中國當前缺豬,官方大力鼓勵豬農復養,隱匿疫情的情況可能因此變得更複雜。

財新網11日刊出長篇調查報導,今年6月底之後,江蘇、山東等此前爆發過疫情的局部地區,再次爆發新一輪疑似非洲豬瘟疫情,出現大規模的生豬死亡和恐慌性拋售現象。

但是在中國農業農村部官網上,卻沒有相關的疫情通報。官網上今年以來江蘇省唯一的疫情消息,是1月14日發生在江蘇省宿遷市泗陽縣非洲豬瘟疫情。整個中國有紀錄的最新非洲豬瘟疫情,是8月7日在湖北省洪湖市通報的,距今已3個多月。

根據報導,江蘇連雲港市的豬農孫培後管理的兩個豬場、800頭豬,7月中旬開始出現異常的大量死亡,一個月後只剩40多頭生豬,症狀與非洲豬瘟相似:不吃食物、不動,身上出現紅色斑點,各種藥物無效。

這並非特例,同樣在連雲港市,有個村子從6月底開始,一個月間,全村近1000頭生豬全軍覆沒,為此鎮裡還買了幾萬元的石灰用作掩埋時的消毒。

一名行業分析師說,今年7至8月,第二波疑似非洲豬瘟疫情在蘇北的徐州、宿遷、連雲港、淮安、秦州等地先後爆發,且此輪疫情傳播範圍更廣,幾千頭母豬以下的中小型養殖場受影響較為嚴重。

報導指出,今夏再次出現疑似非洲豬瘟疫情的原因,據推測包括:去年撲殺的豬隻埋在地下,下雨之後地下水返上來,病毒便傳播開來;蚊蟲叮咬豬隻,傳播病毒。

此外,中國目前還沒有非洲豬瘟疫苗,但企業等不及,「地下疫苗」已被大量使用。

報導引述江蘇獸醫學專家稱,6至7月份,有大型豬企開始使用這些地下疫苗,接種了上百萬頭生豬,在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的豬場,疫苗至少能達到70%的保護率,但是疫苗本身安全性很低,可以直接引起豬隻死亡、母豬流產;而在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的豬場,疫苗致死率極高,幾乎全軍覆沒。

廣東省一名農畜系統專家說,打完這些地下疫苗之後結果差異很大,有的有效,有的損失慘重,「現在情況很亂」。

中國10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3.8%,創下逾7年新高,其中,豬肉價格上漲對CPI產生約2.43個百分點的影響,占比超過6成。

為平抑豬價,盡快恢復生豬產能成為中國官員的政績目標。但是,非洲豬瘟不但沒有根除,還可能再度流行,為復養帶來變數,也可能讓疫情通報面臨更多壓力。(編輯:沈朋達)108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