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前幕僚:台灣可成立境內特區 接納港人

2019/12/10 12:48(12/10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0日電)香港民政局前研究總監陳雲今天表示,台灣以難民法處理「反送中」難民,需要負擔不成比例的政經風險,現有的港澳條例處理較有彈性;他建議台灣可在境內成立「特區」接納港人。

香港反送中抗爭迄今已半年,全球反中國威脅壓迫聯盟(GAACOT)、IR Taiwan(台灣獨立公投人權小組)、香港自治行動等民間團體10日上午在台北舉辦「台灣庇護港人的另類想像」座談會,陳雲在會中作以上表示。

目前擔任香港復興會主席兼創辦人的陳雲表示,難民法制定後,將有一定國際義務、負擔及政治風險,且增加審批與居留核發的行政跟司法負擔。而台灣並非強權國家,無法負擔上述立法成本,「風險與立法利益不成比例」。

他認為,透過現行的港澳人民關係條例處理港人來台尋求庇護,不但足夠,且彈性也大一些。「難民法一旦立法就不能停止,但倘若香港情勢趨緩,港澳條例的援助機制便可暫緩」。

陳雲也提到,在中美關係改變之際,若要協助港人,中華民國政府不妨參考香港,在境內成立「美元獨立經濟區」,「在中華民國之下的『一國兩制』特許市」,給予較低的准入門檻。

他表示,除了救助來台求援的港人之外,也能讓受到壓迫的中產階級,投資移民到這個特區來;香港企業則能藉由這個特區避險,台灣更能藉此提升經濟地位。

陳雲強調,這只是一個初步構想與建議。但對香港而言,中共是一個未行憲的且極具侵略性的宗主國;中華民國則是一個行憲的自由民主國家,倘若能在境內成立這樣的特區,「肯定能比現在的香港好」。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則指出,雖然港澳條例在處理港人來台尋求政治庇護保有一定空間,但現在以個案處理,狀況很多。許多邊防、海防人員半夜面對個案求助時,往往不知該如何處理,隔天才能由主管機關開會處理。

他並指出,若依照紐約時報報導,近期已有200多名港人來台求助,這顯示相關法規制定有一定迫切性。

但曾建元也表示,相關規範不一定要上升到立法層次,過去有的處理經驗可以加以歸納、演繹,就能形成規則,「在移民署主管業務範圍內,透過一個行政命令、規章就能形成」。(編輯:楊昇儒)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