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陰霾籠罩 香港耶誕失去光彩

2019/12/24 14:40(12/24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每逢耶誕節,香港市民都會外出觀賞燈飾或吃耶誕大餐,但今年耶誕節因為「反送中」陰霾籠罩,失去了往日光彩。今晚平安夜,網民還號召反送中支持者前往5大商場進行示威活動。

今天是平安夜,香港按照往常慣例,市民只上半天班,明後天則是官方公眾假期,週五才恢復上班。換言之,市民自下午起有兩天半假期。

去年,在這兩天半假期中,許多市民會到商場吃聖誕大餐,順道觀賞燈飾,熱鬧非常。但今年情況有異,不少市民都感受到,今年無論是各大商場或維多利亞海港兩旁的地標大樓,耶誕燈飾大為減少,甚至「黯然無光」。

在九龍塘的又一城商場,每年都會在大堂佈置一棵巨型耶誕樹,吸引市民前往觀賞拍照。但上月11日,這棵高20公尺的耶誕樹遭「反送中」黑衣示威者縱火,毀於一旦,商場其他部分也被嚴重破壞,至今仍在修復中。

港人今年已無緣前往又一城商場觀賞這棵具代表性的巨型耶誕樹。

此外,今年各大商場的耶誕燈飾也大幅減少,甚至取消佈置,以免遭受又一城類似情況,引來火災,這也令各商場欠缺耶誕氣氛。

位於中環的國際金融中心(IFC)商場原先計畫佈置巨型耶誕樹裝飾,但據報導,在又一城商場的耶誕樹遭人縱火焚毀後,IFC方面最終決定拆除裝置。

綜合港媒報導,本地著名商場如尖沙嘴海港城、「1881」、觀塘「apm」、沙田新城市廣場和中環IFC等,今年的耶誕燈裝都明顯減少,氣氛較往年差。

「反送中」爆發以來,這些商場不時出現相關示威集會,商場內特定商店更遭人破壞,不但令市民卻步,也令商場方面成為驚弓之鳥,擔心類似暴力衝擊持續下去。

有從事燈飾裝置的業者向媒體說,今年他們的業務較去年下跌了兩成。

在這種情況下,外界預料,這個耶誕節光顧商場的市民人數勢必下降。

市民減少光顧商場,也許可以到維港兩岸觀賞燈飾,又或到中環著名酒吧街蘭桂坊喝酒或吃大餐慶祝。不過,今年維港兩岸的燈飾也是大減,觀賞度大降。

在蘭桂坊,10月31日萬聖節前夕,「反送中」示威者曾發起到這條酒吧街集會示威,結果與維持秩序的防暴警察爆發衝突,催淚彈和磚頭當晚在蘭桂坊外滿天飛,至今令人猶有餘悸。

對於平安夜的生意,蘭桂坊協會總監張素媚今天在官方香港電台節目上說,由於有市民避免晚上外出,今晚蘭桂坊的餐廳一般只有約5成訂位,幸好午市生意較好,整體生意只會較往年下跌2至3成。

在低迷的耶誕氛圍中,旅遊發展局在距離蘭桂坊不遠的中環皇后像廣場樹立了一棵高18公尺的耶誕樹,樹身以幾何圖形配以LED霓虹燈帶裝飾,只要市民走近,它會隨之變色。

這棵耶誕樹自20日亮燈以來還是吸引了一些市民前往「打卡」,但就大環境而言,也無法挽回香港昔日熱鬧繽紛的耶誕光彩。(編輯:楊昇儒)108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