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抗口罩荒 上海啟動口罩預購制度

2020/2/3 18:05(2/3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3日電)武漢肺炎疫情下,兩岸都出現口罩搶購潮。上海近日實施口罩預購制度,民眾須先向居委會登記,再憑券到指定藥房購買,每戶最多限購5片,售價約新台幣10元。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在春節蔓延後,各地都出現口罩荒,口罩價格不斷瘋漲,依舊供不應求。

上海的社區近日貼出公告表示,為了避免民眾排隊購買口罩,造成交叉傳染風險,自2日起,民眾可持戶口本等證件到居委會,填寫「預約購買口罩登記表」。經居委會核實後,現場發放預約購買憑證,屆時再按通知到指定藥店購買。

公告表示,每一戶(居住地址)限預購一次,限購5片口罩,不能委託預約。中央社記者所在的社區居委會人員表示,港澳台居民也可憑證件和租屋契約辦理登記。

據上海市民政局統計,至2日晚間已有217.5萬戶居民預約登記,約佔該市常住人口的26.25%。

澎湃新聞引述上海市商務委員會表示,全市共180萬片民用口罩已在2日晚間運達指定藥店。第一批預購口罩今天上午開始在指定藥店發售,5片裝的口罩要價人民幣2.3元(約新台幣10元)。

報導表示,民眾需憑預約券購買,部分民眾手持號碼尚未被通知的預約券前來,也只能吃「閉門羹」。

記者實地走訪一間藥店,藥店員工說,店裡從1日起就停售口罩了。而該店並未被納入販售口罩的據點名單,因此目前也無法進貨販賣。

另一間雜貨店日前也曾賣過口罩,一片人民幣3元(約新台幣13元)。但老闆說,過年前進的貨已經賣完,目前口罩須由居委會統一分配,自己無法再進貨,「誰都緊張,只能看開工後貨量會不會比較足」。(編輯:繆宗翰)109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