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郭泉披露疫情內幕 遭控煽顛罪被羈押

2020/2/29 14: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原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人權運動人士郭泉,因揭露武漢肺炎疫情內幕及持續為疫區人民發聲,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遭羈押。

報導說,郭泉先前被刑事拘留,因遭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正式批捕後,目前羈押在南京第二看守所。

報導指出,中國民主黨美西聯絡人鄭存柱是郭泉的好友,當地時間27日他在洛杉磯向美國之音證實這項消息,並說郭泉的媽媽已收到兒子被捕通知,研判當局可能是羅列罪名,將他重判。

此外,美國之音引述維權網26日報導,郭泉的母親顧瀟說,郭泉這次被控「煽顛罪」,與他在網路發表500篇文章有關。當局認為,他這些半數內容和疫情有關的文章是「煽動民眾」。

鄭存柱表示,郭泉被捕前每天都會寫篇文章,其中有篇質疑,武漢這種病毒是怎麼產生的,郭泉曾說要寫「病毒可能是從某個研究所洩露出來的」小說。

鄭存柱聲援郭泉指出,郭泉的言論屬於言論自由,特別是在醫師李文亮的遭遇公開後,有關疫情的分析不應受到非難。

至於郭泉是否聘請了律師,美國之音引述維權網報導說,顧瀟表示,目前不打算為兒子聘請律師,因為依當前社會制度,再好的律師也沒用,郭泉的口才好,可以自我辯護。

鄭存柱則希望郭泉能找律師幫忙,但鑑於中國境內目前疫情依然嚴重,很多律師事務所仍歇業,聘律師確實有困難。

美國之音的報導說,郭泉,1968年5月生,南京人。2007年他公開要求中國憲政改革,主張多黨制、軍隊國家化、創建「中國新民黨」並任代主席,同年底被南京師範大學撤銷副教授職務。

2008年他因撰文批評當局處理四川地震方式被拘押。2009年10月,他被江蘇省宿遷中院以「顛覆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2018年底刑滿釋放。2020年1月31日,他因關注武漢疫情再次被刑拘至今。(編輯:曹宇帆/翟思嘉)1090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