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導吹哨人造謠卻獲讚 新華社記者挨批牆頭草

2020/3/13 17:12(3/14 1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武漢醫師李文亮因率先揭露疫情而被誣指「造謠」,在第一時間報導這則新聞以及武漢肺炎「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的官方新華社記者廖君,近日卻因疫情相關報導而獲讚揚「逆行而上的女記者」。

北京光明日報在3月8日婦女節當天推出「向你致敬!逆行而上的女記者」專題報導,主角是14名陸媒女記者,事蹟是她們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在第一線的工作表現。

光明日報形容,「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她們如戰士一般,逆行而上,衝在戰『疫』最前線,展現出媒體人的責任與擔當」;另據澎湃新聞,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當天記者會中,廖君「作為6名疫情防控一線的巾幗奮鬥者」,與記者見面。

但是大陸網友近日追出廖君在這次疫情中最著名的兩篇報導,並痛責她是「新冠肺炎最成功的牆頭草」。其中一篇是今年1月1日引述武漢市公安局說,「日前一些關於『武漢病毒性肺炎』的不實信息在網路流傳…8人因散播不實信息,被警方依法處理」。

廖君文中的「8人因散播不實信息」即包括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他率先在微信朋友圈披露疫情消息而遭警方訓誡,並因工作而感染武漢肺炎,2月7日不治。

新華網去年12月31日下午3時47分刊出的消息,則是廖君另一篇重要報導,其中指「…到目前為止調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

此外,微信公眾號「牛角君」指出,上述兩篇報導之外,廖君12月31日晚間9時許還在新華網發表「實地探訪華南海鮮市場 店鋪多數正常營業」報導。

牛角君指責「廖君繼續誤導公眾」, 「以此成功欺上瞞下,是新冠病毒肺炎一發不可收拾之開端,成為禍國殃民之典範」。

據光明日報網,廖君是新華社湖北分社都市部主任、高級記者,「去年12月30日晚7點,獲悉武漢市衛健委醫政醫管處下發兩份紅頭文件後,第一時間上報給分社社長唐衛彬和總編室值班領導。在分社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多種渠道證實,發出了關於武漢此次疫情報導的首篇稿件」。(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