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文亮之死 中國民間爭言論自由效應迅速蔓延

2020/2/9 17:00(2/9 1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武漢醫師李文亮之死,點燃中國民間串聯倡議「言論自由」的風潮,不但加入者越來越多,更有民眾舉牌在街上拍照聲援。但中國官方也開始採取壓制動作,據傳已有參與連署的人士被關切。

武漢肺炎的效應還擴及中國宗教界。中國基督徒之間近日盛傳,李文亮也是基督徒。雖然無法獲得證實,但已有家庭教會利用今天週日上午的禮拜為他禱告,並為他吟誦悼詞。

要求「言論自由」的風潮,起自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北京大學教授張千帆、獨立學者笑蜀等多名自由派學者簽署的「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常務委員會」公開信,更仿照香港「反送中」運動,提出言論自由「5大訴求」,並將李文亮逝世的2月6日訂為「國家言論自由日」。

訴求提出後,在中國網路上迅速流傳,雖然仍有愛國網友批評他「添亂」,但也有不少人表達贊同。不過這「5大訴求」的相關文字與圖片,卻被網管陸續刪除,甚至有人因為轉發這「5大訴求」,導致微信被封號。

然而,中國其他自由派人人士隨即以「中國人權律師團」、「清華大學部分校友」等名義公開提出主張,將2月6日為訂為「全民真話日」,並倡議「堅決反對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堅決反對封群封號」等,同樣獲得不少迴響。

風潮所及,更有一名戴著口罩的年輕女子,在上海復旦大學旁的大學路、錦創路口高舉「言論自由 FREE SPEECH」的牌子拍照,8日起迅速在中國內外網路上流傳,不少人大加讚賞這名女子的勇氣,但也有人為她未來的命運擔憂。

有北京某大學教職員今天向中央社透露,參與上述「言論自由」連署的學者及人士,已有人被安全單位派員上門關切,除詢問串聯動機及聯絡方式,更警告不得再趁「疫情當頭的時候」散播類似言論。

然而,中國境內外的自由派人士仍不放棄。一封名為「致全國人大、國務院並全國同胞書」,由廣州中山大學退休教授艾曉明等人連署的公開信,8日起在中國網路上流傳,提出6項呼籲,包括「厚葬李文亮,並勒石紀念」,湖北省、武漢市官員應向8名被警方「錯誤處理」的醫生公開道歉。

至於中國基督徒對李文亮的追思,廣州市一名家庭教會信徒向中央社表示,中國教徒近來盛傳李文亮也是基督徒,因此非常感念他的犧牲奉獻。據他所知,中國國內部分家庭教會今天上午都藉由主日禮拜為李文亮禱告。

這名信徒說,有同為基督徒的中國醫師為李文亮撰寫悼詞,在上午的禮拜中被廣為傳誦。內容包括「儘管正直換不來善良,儘管冏途迷茫,可還是要繼續進行,誰讓我選擇了這國這家,多少委屈,等打完這仗,垂淚如雨仰天遠望」;「但願你們在災難過後,學會正直,不再讓善良的人們,遭受著無盡的恐懼,和無奈的悲傷」。(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