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真相外傳起於她 女醫師稱遭嚴厲斥責

2020/3/10 23:41(3/11 0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李文亮事件沒讓中國官方學到教訓。被認為是初期「疫情謠言」源頭的武漢中心醫院醫師艾芬說,她當時遭到前所未有的嚴厲斥責,如今後悔沒有持續發聲;相關受訪內容今天在網路上被刪除。

武漢中心醫院已有4名醫生因感染武漢肺炎過世,院內有超過200醫護感染,目前還有多個科室主任在用葉克膜維持生命。

武漢作家方方日前在封城日記中質問,「中心醫院的院長和書記是否還配領導這家醫院?」她並表示,湖北和武漢的官員引咎辭職,「從中心醫院的書記和院長開始吧」。

中國「人物」雜誌3月號封面故事「武漢醫生」,其中,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的專訪,部分解釋了中心醫院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醫護感染嚴重的景況。這篇文章10日在雜誌微信公號上被刪除,但截圖仍不斷被轉傳。

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爆發初期,有8人因為在微信討論疾病而遭到警方約談或訓誡。包括已染病身故醫生李文亮在內,當時他們在微信所傳的病人病毒檢測報告截圖,都是由艾芬拍下,並特別在「SARS冠狀病毒、綠膿假單胞菌」等分析字眼上畫上紅圈。

去年12月30日,她把這張照片拍下後傳到微信的醫生群組裡,目的是提醒大家注意防範,結果因此傳開。艾芬說,她不是吹哨人,而是「發哨子的人」。

艾芬在群組貼出照片後,當天晚上,醫院就轉達武漢市衛健委的通知,要求不要隨意對外發布有關不明原因肺炎的訊息,避免引起群眾恐慌。

1月2日,她被醫院監察科約談,指她「沒有原則沒有組織紀律造謠生事」,艾芬說「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非常嚴厲的斥責」,還被要求對200多人一一傳達不能用簡訊或微信談論這個肺炎。

艾芬認為,和同行間討論病人的情況很正常,何況發現了很重要的病毒,怎麼可能不說,這是醫生的本能。

艾芬說,這次約談的打擊很大,「感覺整個人心都垮了」,一度還決定不幹了;後來所有的人再問她,她都不能說。一直到1月20日院士鍾南山說出此病毒會人傳人後,她才告訴自己的先生發生了什麼事。

那段時間,有醫生提議穿隔離衣,醫院開會後說,隔離衣穿在外面會引起恐慌,於是她只好讓急診科的人把隔離服穿在白袍裡面,「很荒謬」。

1月11日,有急診科護士感染,艾芬第一時間報告,院方緊急開會後的決定卻是把報告中「病毒性肺炎?」的用字刪除。16日,一名副院長還說:「大家都要有一點醫學常識,某些高年資的醫生不要把自己搞得嚇死人的。」

艾芬3月2日接受「人物」雜誌專訪時說,中心醫院代價這麼大,就是跟醫護人員資訊不透明有關。急診科和呼吸科倒下的醫護反而沒有那麼多,因為有防護意識,但眼科、甲狀腺乳腺外科都有不少醫護倒下。

她並不認識同在中心醫院的李文亮,她質疑,「李文亮的病情跟他受訓斥後心情不好有沒有關係?這個我要打個問號,因為受訓的感覺我感同身受。」

艾芬還說,她現在的感覺是「後悔」,後悔被約談後沒有繼續吹響哨聲,特別是看到同事一個個倒下,更覺得當初應該大聲疾呼。

這篇訪問中,艾芬還描述了疫情初期時武漢醫院的慘狀,她所在的急診科單日最多曾接診超過1500名病人,是往常高峰的3倍。病人一排隊就是幾個小時,到處都是病人,醫護人員也完全沒辦法下班。

有穿著體面的女患者,看病排隊中倒下了,沒有人敢去扶她,在地上躺了很久;也有被家屬載來看病、求一個床位的病患,死在汽車裡,連下車的機會都沒有。

也有醫生看到這麼多危重症的病人沒辦法收住院、自己又處在高風險中,心理難以承受就會哭,哭別人也哭自己,「因為每個人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輪到自己感染」。

艾芬說,當時在急診科死亡的病人都是沒有辦法確診的病例,「等這個疫情過去之後,我希望能給他們一個交代,給他們的家庭一些安撫,我們的病人很可憐的,很可憐。」(編輯:張淑伶)109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