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女醫師受訪文遭刪 網友創意接力續貼表抗議

2020/3/11 18:16(3/12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疫情之下,中國繼「吹哨人」醫師李文亮過世之後,自稱「發哨人」的醫師艾芬受訪文章被狂刪,再次掀起網友群情激憤,並自動以各種文體、文字「翻譯」這篇文章,與網監人員鬥智。

截至發稿,由「人物」雜誌3月號刊發的這篇「發哨子的人」專訪已經在社群媒體上出現英文、韓文、日文、越南文、希伯來文及文言文等多種語言版本。

此外,口語中文版本也出現躲避網路監察的各種不同排版或字體,包括:古籍版(直排書法撰寫、沒有標點符號)、金文版、摩斯密碼版、盲文點字版、以毛澤東書法的「毛體」呈現的版本,還有火星文、左右顛倒排,或以電腦表情符號拼排的全文。

中國網友接力展現的創意,其實是對官方輿論控管的不滿與抗議。

艾芬是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2019年12月30日,她拍下一名不明原因肺炎(後定名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病人的病毒檢測報告,並將其中「SARS冠狀病毒、綠膿假單胞菌」等字樣畫上紅圈,傳給自己的同學以及醫生群組,希望他們注意防範。

後來,這張圖片成為李文亮在內,最早一批人對外談論武漢肺炎時發送的截圖,迅速傳播,艾芬也因此在今年1月2日被醫院監察科約談,受到前所未有的嚴厲斥責。

她接受「人物」雜誌專訪時說,自己不是揭發疫情的吹哨人,而是「發哨子的人」。文章顯示,正是不斷隱瞞、忽視疫情的嚴重性,讓武漢中心醫院有多名醫護感染。中心醫院已有4名醫生死於武漢肺炎,有超過200醫護感染。

儘管這篇專訪原始出處已經在10日被刪文,但眾多網友仍不斷轉貼,與網監人的刪文「賽跑」,至今在微信中以關鍵字搜尋,基本上仍找到這篇專訪。(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