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先解決中小學開學問題 中國官員:大學開學延後

2020/3/14 14: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國家衛健委按日公布的通報顯示疫情好轉,青海、山西、貴州陸續宣布開學,不過中國官員今天說,中小學與大學的開學須分別處置,首先是中小學再考慮大學,所以大學開學要延後。

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各級學校的開學日一延再延。中國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上午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表示,各地是否達到開學的標準,要看專家的研判。青海、山西、貴州等地決定開學前,也認真聽取專家的意見。

他說,教育部對開學的原則性要求有3項,分別是「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

王登峰並表示,中小學與大學的開學須分別處置,因為中國有4000多萬大學生,其中有1000多萬是跨省流動,其他3000萬在省內流動。

他說,若再加上中小學生,整個學校開學就是3億多的人口在全中國範圍內流動,因此首先要解決中小學開學的問題,再考慮大學開學,所以大學開學要延後。

對於高三與初三的學生暑假即將面臨升學考試,王登峰則說,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應優先保障高三和初三開學。

有關高考(相當於大學聯考)是否延期,他說,正在廣泛徵求相關部門各個省區市,包括考生代表和考生家長的意見,近期教育部會作出決定。至於中考的考期是否調整,則由各省市自行決定。

對於王登峰說明有序開學的規劃,中國網友反應多不以為然,「說開學人口流動的,難道復工就不人口流動了?」;「復工復產不涉及大規模人口流動?…不是一味地靠遙遙無期的坐等吧…境外輸入防控有這個意識就好了。」

尤其是大學開學延後,網友反應更是一片奚落,「初三高三才多少人…不能把大四畢業生跟其他的混為一談…不能統稱大學延期,大學跟初高中生還是不在一起上學的」;「能不能讓大三考研的先開學啊,求求不要搞一刀切了…在家吵得連正常上課時間都沒有。」

另有網友說:「教育部有想過大學生的想法嗎?復工流動人口恐怖超過你說的數字。大學生面臨的壓力你永遠想不到。」(編輯:曹宇帆/楊昇儒)109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