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復工難 學者:反映政府治理能力問題

2020/3/16 18:42(3/16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長姚洋日前撰文表示,武漢肺炎導致的復工困難,反映出中國政府治理能力的問題,像是做事「一刀切」、地方缺乏自主權、地方官員積極性很弱等。

微信公眾號「中制智庫」15日刊出姚洋的文章,指這次新冠肺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凸顯出政府治理問題,並檢討中國官場上對幹部的管理太依賴垂直監管,慣用由上而下的「巡視」和「一票否決制」,導致官員積極性不夠、挑容易看到績效的事做。

中國中央政府多次強調有序復工,但在基層卻特別困難。姚洋指出,基層對外面說要復工,但下到各個街道的指令是「不能有一例新增確診病例」,否則由紀委論處。「這種情況下,哪個官員敢放手搞經濟建設?對官員來說這是很現實的選擇,發展經濟上的回報並非立即可見,但增加一例肺炎,要被立即處分。」

姚洋稱,這種一刀切的方式,會放大負面效應,官員知道復工有丟烏紗帽的風險,就會迴避這個風險。

姚洋說,政府可從全國各地派出4萬醫護到湖北支援,這種「上下齊動」是中國的優勢。但另一方面,地方的積極性近年卻下降得非常厲害。例如,中西部地區很多地方已經好幾天沒有一例新增,可是他們的復工卻反而比沿海地區更慢,原因是那裡的地方幹部缺少自主能力。

他說,過去2、3年從經濟工作可以看出,「各個部門的主管領導不願主動幹活,都等中央說話,說了就做,拚命去做,但如果不說,那什麼都不做。這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所走的路不一樣」。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夠成功,很大的原因就是地方有足夠的自主權。

此外,中國對幹部的管理太依賴垂直監管,慣用巡視和一票否決,這也影響官員的積極性。

文章指出,一票否決應該是從計劃生育開始的,當年如果地方的計劃生育任務沒完成,就會對官員晉升實行一票否決。後來環保出事也一票否決,「現在幾乎所有主要工作都搞一票否決」,這樣嚴苛的考核標準下,官員很難做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視察武漢之前,中共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曾表示要發起感恩教育,讓市民「感恩共產黨、感恩總書記」,引發輿論抨擊。

姚洋意有所指說,地方幹部在「巡視」下工作,心裡肯定不好受,「造成的後果就是官員的行為被扭曲,做出一些大家沒法理解的事,譬如感恩這樣的事,這說明行政系統在執行過程出了大問題」,只有給地方官員安全感,他們才能做好事情。

他認為,要解決上述這些問題,一是要做好權力的分配和制衡,然後要理清楚「黨和政府的關係這個根本性的問題」。

他說,國家治理的背後是政治哲學問題,但是面對這個深層次的問題,中國還沒有找到方向。(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