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南山:把武漢肺炎說成季節性流行病為時過早

2020/3/17 13:09(3/17 2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中國疫情稍歇,輿論開始關注湖北省在疫情初發時的瞞報問題。中國專家鍾南山近日受訪時表示,他今年1月赴湖北後,發現實際情況遠比公開或新聞報導的嚴重。

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曾於1月18日到訪武漢考察,其後向外界透露武漢肺炎病毒存在「人傳人」的情況。

鍾南山14日接受南方都市報專訪時表示,在去湖北之前就透過對廣東疑似病例的了解,發現了一些家庭聚集性傳播的證據,到了湖北以後,接到很多正在武漢臨床前線工作的學生的電話,以及曾參加國家醫療組的醫生的一些看法。

讓他覺得意外的是,學生們的情緒都很低落,他們的說法顯示,湖北的實際情況,遠比當時公開或新聞報導的要嚴重,跟他原來聽到的都不一樣。

鍾南山到了湖北以後向學生們詳細了解情況,及在當地進一步追問後發現,湖北一間大醫院出現了醫務人員感染,他認為這是一個警訊。

1月20日,鍾南山對外表示,一名受感染病人已導致14名醫務人員感染,「現在可以說,肯定有人傳人現象」。

此外,鍾南山認為,現在把武漢肺炎說成是一個常態的,像流感那樣季節性出現的流行病,他覺得為時過早,且目前他看可能性還不大。

他表示,武漢肺炎跟流感有許多不同,其一就是傳染性比流感更強,從傳播指數來看,流感的傳播指數是接近1.5,SARS是2至2.5,武漢肺炎接近3。

而且相較於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2013年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武漢肺炎的病死率要低許多。SARS的病死率接近10%,MERS接近30%,武漢肺炎如果積極防控的話,觀察到數據也就在1%左右。(編輯:翟思嘉/曹宇帆)109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