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文宏:疫情夏天到谷底 明春復發小高峰

2020/3/22 2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武漢肺炎救治專家、上海醫生張文宏日前在一場向德國觀眾進行的視訊講座中預估,全球疫情高峰會出現在4月到5、6月份,夏天疫情會到谷底,冬天則可能再復發,明年春天還可能有個小高峰。

張文宏並說,「基本上可以告訴大家,你現在就可以斷了這次疫情在歐洲短期內會結束這個念頭」。中國的做法是把城市所有活動都停下來,後來控制住了。「如果全世界都說好了,我們現在大家都不動,都全世界停下來,一起停4個禮拜,那麼全世界也能控制住」。但這是無法想像的。

中國駐德國杜塞道夫總領事館17日邀請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武漢)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長張文宏,以視訊方式舉行有關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的專題講座,北京日報旗下新媒體長安街知事今天刊出全文。

張文宏說,造成武漢肺炎的病毒沒有SARS厲害。SARS的病死率約10%左右,武漢肺炎的病死率,在目前德國、日本和湖北以外的中國數據來看僅約1%。但這個新型冠狀病毒的特點是傳播力很強,而且雖然病死率低,但可能造成20%的重症病人,同一時期太多重症病人的話,會衝擊城市的醫療系統。

他認為,不同國家採取不同的防疫政策,不能以片面理解。比如,德國所處的疫情階段與中國不同,到目前為止其管控策略是符合科學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說可能有60%到70%的德國人會感染,他認為這是直接把最壞的結果告訴國民,以便後續公布各種管控措施。

張文宏說,目前整個歐洲的策略其實是一致的,第一,要極大程度地提高社區的醫療力量布局。第二,提高對重症病人的救治能力。第三,控制城市內的各種活動。

被問及疫情高峰何時到來,張文宏研判會出現在4月份到5、6月份,在夏天會得到比較好的控制。但控制好以後這個病是不是就沒了,「這個比較困難」,因為跟每個地方採取的措施和國際疫情的走勢走向有關。

張文宏預期,武漢肺炎到夏天,疫情會經歷一個低谷,會有散發的零星病人出現。但是過了夏天,到冬天是不是再復發,現在還不好說。到了明年春天,又有可能有一個小的高峰,然後慢慢再下來。「如此來來回回,持續一兩年也是有可能的。」

對於海外留學生是否應該回國,張文宏說,當事人應該考慮的是,這個病的主要感染風險就是接觸,所以就算沒回國,也可以透過吃飯分餐、聚會戴口罩、減少社交、外出回去後的第一件事情是洗手等,做到保護自己。(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