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幸咖啡現擠兌消費 重演共享單車退押金潮

2020/4/3 19:01(4/3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3日電)瑞幸咖啡爆出造假近百億元業績後,股價暴跌,引發消費者「擠兌式消費」。瑞幸今天訂單大增,門市出現人潮,訂購app超載當機,彷彿重演共享單車ofo會員退押金景象。

瑞幸咖啡2日公告稱,經內部調查發現,公司營運長(COO)兼董事劉劍及部分員工偽造約人民幣22億元(約新台幣94億元)的業績。隨後,瑞幸在美股那斯達克(Nasdaq)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暴跌,一日內6次觸發熔斷,收盤股價暴跌75%。

瑞幸成立以來,主打「燒錢式」的補貼促銷,廣發咖啡折價券的結果,讓產品幾乎是以半買半送的方式銷售,因而快速拓展市場。

造假消息爆出後,外界對瑞幸的經營狀況充滿疑慮,消費者也擔心手上的咖啡券恐怕要「打水漂」,今天出現了「擠兌式消費」。

中央社記者中午來到上海閔行區一間瑞幸門市,店內擠滿午休的上班族。在附近大樓工作的Jessie對記者說,看到消息後擔心之後用不了咖啡券,趕緊來買。她說,自己等了半個小時還沒拿到咖啡,等待時間比平常久得多。

不僅門市消費爆量,陸媒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由於線上訂單大增,瑞幸app今天中午當機,出現「服務異常」的警示。而瑞幸透過微博表示,「中午高峰期,app崩了,程序員(工程師)小哥哥正在緊急搶修中」。

報導指,瑞幸的搶購人潮,再現了共享單車ofo當年的退押金盛況。2019年ofo出現財務危機,大量會員擠在ofo位於北京中關村前的總部,組團退款。

財務造假事件,也延燒到與瑞幸關係密切的神州優車集團。公開資料顯示,瑞幸咖啡董事長陸正耀也是神州優車董事長;而瑞幸創辦人錢治亞,和本次被指控造假的劉劍,之前都在神州優車任職過。

集團旗下公司:神州租車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今天開盤後暴跌,盤中一度跌逾70%,停牌前跌幅為54.42%。

中國證監會今天下午也對瑞幸事件發表聲明,聲明表示,對瑞幸財務造假行為「表示強烈的譴責」,指無論在哪上市,上市公司都應遵守相關市場的法律和規則,真實準確完整地履行資訊公開義務。

聲明表示,中國證監會將依國際證券監管合作的有關安排,依法對相關情況進行核查,「堅決打擊證券詐欺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權益」。

不過聲明最後指,瑞幸的註冊地在開曼群島,經境外監管機構註冊發行證券,並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編輯:張淑伶)109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