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股上市中企頻出包 陸媒反思燒錢式創新弊病

2020/4/9 1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過去一週,瑞幸咖啡自曝虛報鉅額營收、愛奇藝被指財務作假、線上教育機構好未來也自曝員工業績造假,這些在美股上市的中國企業股價大跌。有陸媒反思,這代表市場不信任「燒錢式創新」。

經濟觀察網今天刊出評論,表示上述3家都是網路企業,都是短時間內獲得風險投資的全力支持,藉著「大撒幣」搶市占率。高額補貼、不計成本的行銷和廣告和急劇膨脹的員工,幾乎成為這幾家網路企業乃至整個行業的發展邏輯。

評論說,中國網路企業這幾年的上市時間表一再被縮短。而在法說過程中,對投資者強調其背靠人民幣幾兆元規模的市場以及龐大的用戶數量,但巨額虧損卻被忽略不計。

這些網路公司雖在美股上市,但文章提醒,美國資本市場對待上市公司「寬進」但同時也「嚴管」;無論是做空機制的成熟,還是法律層面對於上市公司作假的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等重手,都會讓習慣了打擦邊球的某些中國企業承受沉重的代價。

文章說,更值得反思的是中國網路企業近年來鼓吹的「燒錢式創新」。

作者質疑,這些用補貼吸引的用戶有多少價值、這些網路企業交給用戶的,除了短期的低價商品或服務外,還能提供什麼樣的增值空間?這些公司為了做好市值管理和後續融資,還可能陷入不惜造假的黑色生存模式中。

上述幾家公司中,無論造假的情況是否獲得證實,其股價都出現暴跌。文章認為,這某種程度上反映出,市場對於網路中概股的「燒錢式創新」存在深刻的不信任感。

評論認為,中國國內網路企業應從「中概股被做空」中學到:如果沒有真正的商業創新、技術創新和產品創新,靠錢砸出來的未來就不是可依賴的未來。

綜合陸媒報導,瑞幸咖啡2日公告,經內部調查發現,公司2019年偽造人民幣22億元(約新台幣93億元)的業績。瑞幸2019年前3季的銷售業績也不過29億元,嚴重財務灌水的消息讓瑞幸當天在美股價暴跌75.57%。

隨後,Wolfpack Research在7日發布的做空報告指出,線上影音平台愛奇藝早在首次公開發行(IPO)前便存在欺詐行為,且涉嫌財務造假。愛奇藝方面8日發布聲明回應,堅決否認所有不實指控,並保留法律追訴權利。

線上教育平台好未來則在7日公告,公司在例行內部審計中發現有員工存在違反公司行為準則的不法行為。這名員工與外部供應商合謀,透過偽造合約及其他文件的方式,虛增銷售收入。好未來已就此事報警,該員工目前被依法拘留。(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