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抨擊泛民派癱瘓議事 中國逐步落實對港工作方針

2020/4/18 13:30(4/18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最近北京「兩辦」批評香港泛民主派議員「癱瘓」立法會運作,相關言論引來爭議,部分指出這是一場「口水戰」,但有分析指出,不排除中共正逐步落實去年底所宣示的對港工作方針。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北京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13日同時發表聲明,譴責泛民議員拖延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並癱瘓議會運作。

聲明點名臨時主持內委會會議的公民黨籍議員郭榮鏗,指他與其他泛民議員的做法有違就職時的宣誓,更可能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香港立法會內委會的主要工作是為立法會會議作準備,其中一項重要職能是審議已提交立法會的法案。另外,除了立法會主席外,全體議員都是內委會成員。

立法會每個復會年度初期,內委會都要首先選出正副主席。按照過往慣例,首次會議就可以選出正副主席。但立法會去年10月復會至今,內委會一直無法選出主席,間接導致大量法案未能審議並提交大會討論。

香港主權轉移以來,這是北京方面首次就香港立法會內部運作如此猛烈地抨擊泛民,此舉日來引起泛民陣營的強烈回應,指北京干預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

泛民方面反擊的主要依據之一是基本法第22條第一款規定如下: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幹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

受到攻擊的郭榮鏗也指出,他是依照議會規則主持會議,「兩辦」的聲明是在破壞「一國兩制」。目前,郭榮鏗以上次內委會副主席身分臨時主持會議。

在泛民方面搬出基本法第22條及郭榮鏗以議事規則作出反擊後,中聯辦發言人昨天再次就這次爭議表態,聲稱北京中央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但高度自治並非完全自治,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包括立法權,均來源於北京中央授權,而被授權者須對授權者負責,授權者對所授出的權力擁有監督權。

發言人又說,港澳辦和中聯辦是北京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不是基本法第22條所指的一般意義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有權代表中央政府就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事務、基本法正確實施、政治體制正常運作和社會整體利益等重大問題,行使監督權,關注並表明嚴正態度。

中聯辦在短時間內如此密集地就立法會問題表態,是少有的事,而相關爭議近來在泛民和親北京建制派之間也是你來我往,齟齬不少。

一般認為,泛民和北京之間的爭議從港英政府年代就開始,從未間斷,認為近日「兩辦」的聲明可能又是一場「口水戰」,不會有結果。

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兩辦」近期如此密集表態,似乎有點不尋常,連同中共去年底發表的一份「決定」而論,事件就似乎不是「口水戰」那麼單純。

去年10月底左右,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內容提及對港工作方針,包括:

一、「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

二、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完善中央對特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

三、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區強化執法力量。

當時有分析指出,這是中共文件首次具體地提及對港工作方針,既以中共文件發表,就必須落實執行。

連同上述相關「決定」而論,分析人士認為,「兩辦」的表態可能反映出北京方面正逐步落實中共文件對港所宣示的工作方針。

據分析,中聯辦發言人昨天的講話有兩個重點,一是說明「兩辦」聲明是北京中央行使監察權的實踐;二是明確「兩辦」是落實北京中央對港行使權力的機關。

分析人士指出,從時序上看,在對港問題上,中共首先在其文件上訂定了工作方向,如今透過行使權力機關發聲、表態,頗有逐步落實工作方針的意圖。

但分析人士認為,迄今為止,這只是行使權力機關的立場表態,尚未有更具體的行動,諸如上述「決定」所提及的種種做法。

分析人士表示,北京方面下一步是否對港採取更具體的行動,一方面既要視乎泛民派反應,另一方面相信北京方面也要考慮對香港「一國兩制」的影響。(編輯:曹宇帆)109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