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毛家屬告大陸節目侵權 上千萬網友關注開庭

2020/4/25 21: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已故作家三毛的父親寫給她的信,被中國文化節目「見字如面」拿來讓來賓朗誦,三毛家屬以侵害著作權為由,提告該節目並請求賠償損失約人民幣11萬元。全案昨天開庭,未當庭宣判。

中國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報導,24日的這場開庭採直播方式進行,受到網友和媒體的關注,40餘家媒體和平台同步直播,共有約1700萬網友觀看。

「見字如面」是一檔文化節目,書信朗讀是節目的內容主軸,藉此「帶領觀眾走進那些依稀鮮活的時代場景、人生故事」。

在第二季節目中,來賓朗讀了三毛父親寫給三毛的書信,三毛遺屬以侵害文字作品著作權為由,將「見字如面」節目訴至北京互聯網法院。

根據報導,三毛遺屬陳氏三姊弟訴稱,在三毛及其父母去世後,三姐弟依法繼承了三毛父親寫給三毛的書信著作權,該封書信至今仍在著作權保護期內。

三毛的三姊弟提告此節目聯合出品方:北京實力電傳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騰訊企鵝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黑龍江廣播電視台,要求刊登聲明賠禮道歉,消除影響,並賠償經濟損失、精神損害撫慰金及合理支出共計人民幣11萬餘元(新台幣46.2萬元)。

上述三被告均不認可陳氏姊弟為涉案書信的權利人,且都認為其行為構成著作權法中的合理使用,同時,它們認為原告索賠金額過高。

根據北京日報App,庭審中,陳氏三姊弟的代理律師表示,節目方在使用涉案書信時改變了作品標題,改動了字句、段落,且引用內容並不完整,書信原文4000餘字,節目中僅節選了千餘字。他們認為,這種修改使得書信「從大愛修改成了小愛,傷害了原告及其家人的情感」。

但節目方回應稱,家書本沒有固定標題,節目中標明的書信標題「你這一次的境界,是沒有回頭路可言了」摘錄自書信原句。雖然節目在使用作品時確實做了部分文字性的修改和刪節,但沒有對實際含義進行調整。

節目方認為,這種朗讀應認定為對作品的合理使用。且節目播出後得到了媒體、觀眾的廣泛稱讚,沒有導致公眾對三毛及其親人的負面評價,因此原告主張精神損害賠償沒有依據。

陳氏三姐弟代理律師反駁稱,即使是合理使用,行為人也不得侵犯權利人的享有的修改權、資訊網路傳播權等權利。節目中書信朗讀部分是主體,評委點評的時長、內容量均與書信朗讀部分存在差距,且節目存在投放廣告、收取會員費用等盈利行為,不應認定為合理使用。

在庭審結束前,節目方表達了與三毛家屬的和解意願,本案沒有當庭宣判。

三毛,原名陳懋平,後來自己改名為陳平,作品風靡兩岸。1970年代後期開始,她的作品在台灣擁有許多讀者,1989年她首次返回大陸家鄉,即使在1991年時過世,至今在大陸仍然有龐大的讀者群。(編輯:張淑伶)109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