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幸咖啡財務造假 引爆中國概念股信任危機

2020/5/4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瑞幸咖啡偽造交易事件再次透支投資人對中國概念股的信任。分析指出,瑞幸的會計醜聞可能對中國公司尋求美國上市,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

據陸媒金融界網站日前的消息,瑞幸咖啡造假事件曝光後,多家中概股遭放空,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衝擊以及疫情引發的中美摩擦下,信任危機重現,「中概股回歸潮或將來臨」。

總部位於廈門的瑞幸咖啡連鎖店4月2日披露,自2019年第2到第4季,多達人民幣22億元(約3.1億美元)的銷售額是一些員工偽造的。消息公布後,瑞幸咖啡在那斯達克(NASDAQ)的股價暴跌85%。

海外華文媒體分析,瑞幸醜聞標誌著又一家中國明星公司造富神話破滅。這家在2017年創建的公司憑著低廉價格在中國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在不到2年內發展成為上市公司;今年1月,公司雖尚未實現盈利,市值卻超過120億美元。

分析說,瑞幸事件再次引發外界對中國概念股財務作假的質疑。近年來數百家中國企業透過美國金融市場籌集了數百億美元,但很多公司卻拒絕遵守美國監管機構的審計標準。

美國之音(VOA)先前報導,所有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財務報表都必須經過一家獨立公司的審計,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出,中國公司常以「國家秘密」為由拒絕接受審查。

報導說,瑞幸財務造假可能進一步促使美國監管機構加強審查中國概念股,甚至凍結中國公司在美國的上市計畫。在信任危機加劇和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下,美國投資者對中概股的興趣已經減弱。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Virginia University)學者陳朝暉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中概股造假並非不尋常,但美中關係非常時期之際,「瑞幸事件挑撥了敏感神經」。

瑞幸咖啡醜聞對其他中概股的骨牌效應已開始顯現。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稍早前披露,做空機構發布的新研究瞄準了其他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包括有「中國Netflix」之稱的網路媒體平台愛奇藝以及教育服務提供商好未來,這兩家公司股價都受到衝擊。

香港GMT Research分析師史蒂文森(Nigel Stevenson)說,瑞幸事件後,投資者對尋求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將「更為謹慎,也更加不信任」。(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9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