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美國圍堵 陸媒:華為供貨安全期到年底

2020/5/21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陸媒報導,針對美國頒布新規圍堵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取得先進半導體,華為已經提前向台積電、中芯國際等供應商追加大量晶片訂單,業界人士預估華為的供貨安全期可以到今年年底。

美國政府15日公布出口新規定,為防止廠商向華為出售採用美國製造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晶片,廠商如向華為供貨,須先取得美方許可證。這項加強圍堵華為的新規,仍有120天的緩衝期。

中國大陸半導體專業媒體「集微網」報導,根據美方修改後的規則,華為及其所有附屬公司採用被列入美國控制清單的設備所生產的晶片類產品,即使是在美國以外生產,也要受到管制。無論是國外出口、中轉貿易、還是國內交付給華為及其附屬公司,都需要獲得許可證。

這也意味著,除了台積電以外,採用大量美國設備的中芯國際、華虹宏力、長電科技等大陸本土晶圓代工廠和封測廠,也無法在未獲得美國許可的前提下向華為交付產品。

不過,華為仍有120天的緩衝期。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的最新出口管理條例明定,美國時間2020年5月15日以前已經開始生產的華為產品,將不會受到新規的管控,但這部分產品仍需要在美國時間2020年9月14日以前完成出口、中轉貿易或是國內的交付。

據報導,對於5月15日以後新增的訂單,即使能在9月14日之前交付給華為,同樣需要向美國申請許可。鑒於很難拿到美國的許可,晶圓廠和封測廠如果繼續接收華為的新訂單將面臨很大風險。

近日,已有消息指台積電已經停止接收華為新訂單,台積電方面並未正面澄清消息是否屬實,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台積電內部仍在開會討論此事。

報導引述業界知情人士稱,華為事先已經預判美國會進一步限制其晶片業務,因此已經提前向台積電和中芯國際等供應商追加了大量訂單。這些晶片的交期大約在2.5至4個月,可以在9月14日之前完成交付,所以管控升級對該公司及其供應商的短期影響並不明顯。

此前,產業鏈人士曾在微博上爆料稱,華為上週向台積電下單的金額高達7億美元,主要採用5nm和7nm製程,這批晶片將能夠支撐相應的產品一季左右。

報導稱,9月14日前完成晶片交付,而後用來維持一季的產品銷售。如此一來,華為的安全期可以到今年年底。

集微網此前報導稱,華為自研的5G基地台核心晶片「天罡」採用的是7nm製程,幾乎全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台積電若斷供,無疑將直接影響華為5G基地台的出貨,進而延誤今年大陸電信營運商計畫的5G網路部署進度。(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9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