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開學等到期末 陸生是否休學陷入長考

2020/5/26 19: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6日電)各大專院校本學期將進入尾聲,被暫緩來台的陸生仍在等待重返校園。然而,目前已有陸生已選擇休學,還有不少陸生在期盼解禁,但坦言若不能盡快返校,將加入休學的行列。

中國大陸全面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月3日宣布暫緩陸生來台。

相關訊息發布後,教育部要求各大專院校視疫情需要,考量個案特殊性,安排陸生開學選課、註冊繳費、修課方式、成績考核、請假休復學、輔導協助等事宜,啟動陸生「安心就學措施」。

但遠距教學成效仍不及實際的上課經驗。從廣州來台就讀大學的陸生Mia(化名)告訴中央社記者,遠距離缺乏實體互動,學習效果打折扣,感覺更像用錢買學分。

Mia說,選擇來台除了學習,也為了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但隨著這個學期即將結束,如果政府再不開放,那她只能先休學,等到解封再視情況復學。

另一名來自山東,已選擇休學的張姓研究生則告訴記者,在得知政府暫緩陸生來台的決定後,她便決定休學,因為鏡頭另一端的陸生很難加入課堂討論,對於常需要發表個人看法的研究生課程來說,遠距教學的學習成果很有限。

但從福建來台就讀博士班的陸生小南(化名)則持續繳納學校註冊費、宿舍費等各種費用,但她也認為,自己彷彿在「賭博」。

小南說,陸生來台所需要的「入台證」和註冊是綁定的,若辦理休學就要寄回「入台證」。即便政府開放了也得等重新註冊、拿到證件才能前往台灣。

小南坦言,自己決定花錢註冊保留「入台證」及持續繳納宿舍費保證床位,目的都是為了一開放就能馬上來台灣。如果下學期前不能順利返校,那她現在所支付的金錢成本就白花了。

對於陸生是否有望回台,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教育部也會向指揮中心反應,優先處理畢業班的陸生,但還是須由指揮中心做整體規劃,一旦有決定,相關配套措施都會進行。(編輯:邱國強)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