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港澳協調小組傳升格 夏寶龍任常務副組長

2020/5/29 1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引述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消息稱,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已於2月升格為領導小組,仍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擔任組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任常務副組長。

香港01則引述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倘若消息屬實,說明北京以更高權威指揮相關部委應對香港問題。

據報導,身兼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夏寶龍28日下午在北京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有出席的人大代表向星島日報證實,主持會議的北京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正式通報,夏寶龍身兼中央港澳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

報導稱,這顯示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作為小組辦公室實體化,職能升格。

這是北京當局港澳工作系統今年以來的第二次變動。中國國務院2月時公布任命屬副國級的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則兼任港澳辦副主任,被視為港澳系統重要變革。

劉兆佳接受香港01採訪時則分析,倘若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升格消息屬實,雖僅改了兩個字,但所折射的意義頗大,反映北京要更強勢駕馭香港局勢,將小組升格,提升權力,讓小組能更權威地調度各個涉港事務中央部委及省市,更快速、更有力地應對香港突發的形勢。

他進一步指出,北京當局的權力架構中,最高層級是「委員會」,「領導小組」次之,再次之是「協調小組」;當前香港已捲入中美角力的大國博奕中,協調小組提高規格並不出奇。

至於夏寶龍出任常務副組長,劉兆佳則認為,常務副組長即第一副組長,在實際操作層面上擔當領導職能,估計夏寶龍將有更大權力處理及決定對港政策。

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前身是中央港澳小組,早於1978年8月成立,主責協助掌管港澳工作,但一直不活躍。2003年,香港因基本法23條立法引爆「七一大遊行」後,中央港澳小組才改組為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共由18個部門組成,針對性處理港澳工作,包括港澳辦、中聯辦、公安部、商務部等。

綜合港媒報導,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中還有多名副組長,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書記處書記兼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政法委副書記兼公安部部長趙克志。近期也傳出,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調入副組長之列。(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