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版國安法推出後 民調:37%港人想移民

2020/6/2 1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北京當局決定制定「港版國安法」後,一項香港民調顯示,有37%受訪港人表示想移民,其中想移民台灣的多為收入不高的年輕人。有學者說,調查結果反映國安法觸發港人信心危機。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該報日前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行相關民意調查,訪問了815人;結果顯示,37.2%受訪者考慮移民,較3月同類調查的24.2%,急增13%,創去年5月以來新高。

據報導,考慮移民者中,87.8%表示受到現在局勢的影響。

民調顯示,考慮移民者當中,年齡愈小、教育程度及收入愈高的群組,考慮移民的比例愈高。另外,自稱本土派並考慮移民的比例是所有政治群組之中最高,達63.3%;親政府建制派只有10.4%表示有考慮移民。

調查顯示,不同群組有不同移民傾向,比如「選擇移民台灣的受訪者較年輕、收入不高」;選擇傳統移民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的群組也有分別,「本土派較多選擇美國,中間派則較多選擇加拿大」。

據調查,63.5%受訪者擔心國安法會侵害香港公民權利和自由,26.8%人不擔心;63.7%受訪者表示國安法會破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11.1%認為會鞏固,21%表示無影響;64%受訪者認為國安法會破壞「一國兩制」,8.7%認為會鞏固,24.1%認為無影響。

報導引述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說,去年下半年考慮移民的受訪者比例已呈上升趨勢,到今年3月有所回落,但最近出現反彈,估計與國安法觸發信心危機有關。

另有移民顧問說,近期接獲市民查詢移民的個案雖多,但大部分都是「查詢」,暫未確定是否出現移民潮。(編輯:楊昇儒)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