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智英:中共正在權鬥 港版國安法可能虎頭蛇尾

2020/6/21 13: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今天發文稱,「港版國安法」可能會虎頭蛇尾,因為中國不可能成為孤島,要維持14億人民溫飽而安定的局面,中共必須與自由世界為首的美國和解。

他指出,疫情使得中國陷入改革開放以來最大危機,自由世界各國一致反對「港版國安法」下,中共正在激烈權鬥,開明派勢力抬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內憂外患,「皇位飄搖欲墜」;他呼籲港人毋須恐慌亂了陣腳。

黎智英今天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題為「習帝下台不是夢」的專欄文章,作以上表示。

他並指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7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夏威夷會談破裂,顯然未能改變美方就「港版國安法」,以及其他事務對中方預期制裁的立場。

黎智英指出,蓬楊會談結束後不久,新華社突然公布「港版國安法」草案已交週四舉行的人大常委會審議,原本4項罪行中,「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改成「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量身訂做針對曾經與外國政要和議員等接觸過的泛民人士,加重對他們的震懾作用,目的是使維權抗爭人士恐慌,達致還未立法已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認為,中共這次以戰狼式兇狠的速度突然交人大常委會審議,無可否認令港人譁然而驚訝,但「港版國安法」是否會迅速通過馬上實施,還存在變數。週六就忽然傳出會議只作初審,不會表決也不會公開草案條文。

黎智英稱,中共正在激烈權鬥中,不少官員和元老對悍然罔顧後果地立法的阻力頗大,不是戰狼「習帝」說了就算。中國社會和經濟局面在疫情後,陷入開放以來最大危機,促使中共開明派勢力抬頭,釀成權鬥白熱化,出現習李衝突表面化的現象。激烈權鬥下,習近平戰狼式的兇狠與霸道多了牽制和忌諱,「港版國安法突然交人大常委會審議,不等於便一蹴而就。我們毋須恐慌亂了陣腳」。

他表示,這次「港版國安法」團結了自由世界各國一致的強烈反對,而且反對不是口頭的譴責,而是行動的責難,這些將至的制裁反擊行動,壯大了中共開明反習派的勢力,抑制了習近平的輕舉妄動能力。

黎智英指出,英國已全力部署「拯救」港人計劃,「港版國安法」一過,倫敦就會開啟持BNO港人連同家屬伴侶及18歲以下子女,只要定居5年後加1年,即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英國這項「拯救」港人措施,將抽空了香港的專業人才,尤其是財經專業人才和企業家。這些人才跑了,香港將變回原來貧瘠不毛之地,「港版國安法」的專橫換來的是中共空前重大的損失。

他並指出,自由世界現在逐步升溫的反中熱潮,美國起了帶頭作用。川普發動的中美貿易戰,制裁中共不守國際規則的專橫行為,再碰上這次疫情,造成美國人民生命財富的損失,川普或會利用一連串制裁和懲罰施之於中共,作為競選連任策略,剛好中共對香港推行國安法,眾目睽睽下違反國際公約,撕毀基本法,正好成為美方責難中共借力的起點。

黎智英稱,光是現在禁止含美國科技的晶片輸往中國,已使華為和中興通訊幾乎停產,馬上要辭退一半員工,受影響的產品超過7成半;單單這一項制裁已使中共承受嚴重打擊。

他並稱,要是美國禁止中國金融體系使用SWIFT這個國際金融機構交易傳訊和轉換的系統,中國金融機構交易兌換美元就失去原本的方便和速度,只能像被制裁的伊朗一樣,要以實質行動拿現金去兌換美元做金融和貿易交易,中國的銀行和金融業務和對外貿易,將會陷於幾近停頓的困境。

黎智英說,當前經濟下滑危機四伏當下,中共怎能承受這麼大打擊,因此習近平只好急急派楊潔篪到夏威夷與蓬佩奧講和。講和失敗了,後果是中共開明反習勢力更壯大,「習帝內憂外患,皇位飄搖欲墜。弱勢如斯之下,還要強推港版國安法,港人不用太驚慌」。

他說,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說得對,凡與美國友好的國家都繁榮,中國在習近平上台前與美國友善相待,真的繁榮起來了。今日中共面對世界各國團結一致的敵視,完全是習近平一手造成。

黎智英說,為著雙方利益關係,中美外交和貿易關係始終是要和解的。中美和解最大的障礙是「習帝回歸老毛時代的極左思想,和其對外的強人戰狼取態」。

他最後說,習近平下台,中共政策回歸開放的正軌,中美關係才有回復正常化合作關係的可能,中國才會走在真正強大的康莊大道上。「這時刻可能不用等待太久了吧」。(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9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