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澳辦:港區國安法高懸利劍 震懾外部勢力

2020/7/1 12: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今天在北京表示,昨天通過的港區國安法是為懲治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對他們高懸利劍」,對干預香港事務的外部勢力形成震懾。

受到高度關注並充滿爭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昨晚11時開始生效。生效前夕,包括香港眾志等主張「自決」或「獨立」政治團體陸續宣布解散,國際社會則批評這部法律讓北京治港「一國兩制」淪為「一國一制」,美國並因此祭出制裁措施。

在外界的質疑和反對聲浪下,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記者會,張曉明在會中說明了港區國安法相關情況。

據中國網,張曉明表示,港區國安法是北京完善治港方略的新標誌,「這部法律就是要懲治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對他們高懸利劍,對干預香港事務的外部勢力形成震懾」。

港區國安法共分6章、66條。張曉明在回答外媒提問時說,其中第29條「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勾結」,所指的並非一般意義上的對外交流交往。第29條後面列出了5種行為,要與這5種行為掛鉤才可能構成這一類的犯罪。

外媒也詢及港區國安法中「是什麼行為屬於引發對中央人民政府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憎恨的行為」。

對此,張曉明說,「引發憎恨構成犯罪」的概念是照抄香港法律。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第10條規定了引發居民之間的憎恨和引發對政府的憎恨可能構成犯罪的規定。

他表示,一般的「憎恨」不可能構成犯罪。港區國安法內容中的「憎恨」明確規定了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才可能構成犯罪,例如「如果通過造謠的方式引起全社會對政府的某種仇恨」。

他說,類似於去年香港修例風波(反送中運動)中,「突然有人造謠說香港太子站發生打死人事件,把社會不滿情緒集中指向香港警方,子虛烏有的事情」。

此外,「造謠也可能是針對中央政府來的,惡意的,而且造成了嚴重後果的就可能構成犯罪」。

至於「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張曉明舉例說,修例風波中「也有人到國外去乞求外國政府制定法律對中國政府進行制裁,這也是故意而為。如果造成後果的話,那也是可以論罪處罰的」。

他還強調,港區國安法充分保護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所享有的各種權利自由,也包括充分保障在香港的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因此將發揮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的作用。

張曉明並指出,中共創造了「一國兩制」的構想,而且一直堅定不移引領「一國兩制」前行,「我記得香港回歸之後已經不止一次出現過『移民潮』、『撤資潮』,但是所有的恐懼和疑慮都被時間和事實所消除,化為烏有」。一些人可能對港區國安法懷有疑慮或觀望心態,而時間和事實會證明一切。

張曉明回答外媒說,中國全國人大訂立港區國安法並未超出「一國兩制」框架。香港已出現偏離「一國兩制」軌道及挑戰相關底線的現象,立法在一定程度上要「糾偏」,往「一國」拉進一些,不過是要堅持完善、並非要改變「一國兩制」。(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