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幸董事會爭奪戰 分析:陸正耀搶得先機

2020/7/6 14: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瑞幸咖啡董事長陸正耀雖然逃過2日董事會議的罷免,卻在5日的臨時股東大會下台。不過外界認為,陸正耀看似失利,最後結果仍將由陸正耀牢牢掌握瑞幸董事會。

綜合陸媒報導,這場臨時股東會議投票通過了罷免陸正耀董事長及董事職務的議案,同時解除黎輝、劉二海的董事任命,解除Sean Shao的獨立董事任命。

目前來看,董事會成員還剩下代理首席執行官郭謹一、新加入的董事曹文寶和吳剛、獨立董事莊偉元以及後來加入的獨立董事Ying Zeng和Jie Yang。至此,與瑞幸咖啡業績造假事件相關的所有董事成員已全部出局。

不過,陸正耀雖然下台,外界普遍認為結果仍對陸正耀有利。因為決議通過後,可能也代表著瑞幸特別委員會的內部調查也將被迫中止。

中國經營報曾報導,據參與瑞幸咖啡調查的董事人員透露,黎輝、劉二海在陸正耀的反對之下推動瑞幸咖啡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獨董邵孝恆主導瑞幸咖啡內部財務造假調查。而在調查中過程,陸正耀拒絕配合。

另外,澎湃新聞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本次臨時股東大會是由陸正耀所控制的家族信託浩德投資(Haode Investment)向瑞幸董事會發函要求召開,而曾穎、楊潔是陸正耀所推薦的人選。

知情人士指出,陸正耀希望在因涉財務造假失去控制權前,以自己提名的人選替換原來的獨立董事,藉此鞏固對董事會的控制權。透過此一方式排除三名外部獨立董事後,瑞幸董事會成員將全都是陸正耀的親信,即使不在瑞幸董事長的位置,陸正耀仍能完全控制董事會。

瑞幸咖啡1日公布調查結果,指當時的瑞幸高層從去年4月開始做假,公司淨收入誇大約人民幣21.2億元(約新台幣88億元)。瑞幸2日召開董事會會議審議陸正耀罷免案,但提議最終未獲董事會2/3多數支持,陸正耀續任董事長。(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