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替華為出氣 傳考慮報復諾基亞愛立信

2020/7/21 0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0日專電)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英國禁止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參與5G行動網路建設後,歐盟國家一旦跟進,北京考慮還擊,對華為競爭對手諾基亞與愛立信的中國製產品實行出口管制。

美中深陷科技冷戰,華府將執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牛耳的華為視為眼中釘,以華為構成國安威脅為由遊說盟邦封殺。英國上週下令電信商今年底前停止採購華為第5代行動通訊(5G)網路設備,2027年底前移除5G網路中所有華為設備。

歐盟對華為態度較為溫和,1月公布的5G網路安全指南建議成員國各自制定政策,決定是否對華為設限,近期可望公布報告詳述27個成員國對華為採取哪些政策。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中國商務部考慮對芬蘭諾基亞(Nokia)與瑞典愛立信(Ericsson)在中國製造的產品實行出口管制,北京只有在歐洲國家禁止中國廠商參與5G行動網路建設的最糟情境才會運用這項措施。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6日在線上記者會表示,中方正在評估英國背棄自由貿易政策的做法,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英國1月底退出歐盟後,德國成為歐盟對華為立場的重要指標,柏林最快9月才會決定是否禁止華為參與5G行動網路建設。

安可顧問公司(APCO Worldwide)大中華區主席麥健陸(James McGregor)表示,企業界極力避免捲入地緣政治爭端,正重新評估製造基地與供應鏈,中國如拿諾基亞與愛立信開刀,部分外資科技公司可能因恐懼而將產線移出中國。

諾基亞與愛立信在中國都設有工廠,雇用數以千計的員工。知情人士透露,諾基亞數週前得知中方可能設限,已重新審視供應鏈並制定調整國際產線的應變計畫。

中國沒有出口管制法,但對軍用、軍民兩用、化學等貨品實行出口管制,由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等機關共同決定與執行。

報導寫道,北京釋放出口管制風聲,警告用意大於實際動作。

去年5月,美方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名單,中國商務部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列入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切斷供貨的外國企業,但一直未公布名單。美國跨國企業在中國雇用大量員工,北京仰賴美國技術發展自身產業,而且美方制裁華為仍有供應商可鑽的漏洞。(編輯:林憬屏)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