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苗是否加重病情 中國專家未有定論

2020/8/31 18:38(8/31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各國緊鑼密鼓地研發武漢肺炎疫苗,不過陸媒引述不具名的專家指這種疾病有比例不低的ADE現象,疫苗接種者恐因免疫反應加重病情。但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則指,是否有此現象仍未有定論。

ADE(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指的是「抗體依賴的增強作用」。報導指,若存在ADE現象,則意味一部分人接種疫苗後,自體的免疫反應會導致病情加重。

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各國和藥商都積極投入疫苗開發。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和康希諾生物2個團隊,近期都準備進行疫苗的3期試驗。

不過,陸媒第一財經30日引述一名不具名的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專家指出,COVID-19確實存在ADE現象,而且比例不低,相關研究成果正等待發布。

報導引述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顏學兵指出,疫苗都是要引起人體免疫反應才有作用,相當於讓人感染一次病毒,因此應該選擇「既能中和病毒,又不至於引發ADE效應的」抗原。

報導也引述香港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表示,COVID-19患者在重症時體內檢出病毒抗體陽性,可能意味著重症是免疫反應本身所引起,「抗體免疫反應可能造成了肺組織的損傷」。

香港近期也有患者被證實2度感染COVID-19。金冬雁認為,這種現象對研發疫苗而言是一個警示,意味著一部分人接種後,仍可能感染病毒,甚至發展成重症。

不過這篇報導目前已被第一財經官網下架,網站今31日再刊登一則採訪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的新報導。高福強調,COVID-19是否有ADE現象,目前仍未有定論,強調必須要有經同行評審的數據公布,才能說話。

報導也再引述金東雁表示,COVID-19是否會發生ADE現象、發生比例多高、哪些接種者可能出現ADE,以及會造成什麼不良後果,這些問題仍有待疫苗3期試驗來揭開謎底。(編輯:沈朋達)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