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海週邊軍事活動觀察 學者:美軍推進共軍收縮

2020/9/2 15:23(9/2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日電)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提出對美、共軍近期在台海及週遭區域的活動觀察,稱美軍行動低調但「拳頭」直伸中共面前;共軍宣傳雷聲大,但軍事演訓實際卻呈收縮態勢。

國策研究院今天上午在台北舉辦「中美軍事對抗熱點與台海安全」座談會,分別由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主持。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表示,美軍近期的行動雖然無聲,卻向北京當局清楚傳遞訊息,讓軍事成為政治的延伸,如派遣機艦頻繁對中國大陸週邊進行偵查,或在解放軍於海南島與西沙群島間海域軍演期間,派遣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USS America LHA 6)出現在台灣東部外海。

馬振坤表示,反觀中共近期多番利用官媒釋放對台軍演的訊息,但解放軍自7月起,雖接連宣布在渤海、黃海、東海等海域舉行演訓,卻未如4月時頻繁穿越宮古海峽及巴士海峽,甚至進入西太平洋實施遠海長航和繞島巡航,也未再見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山東號出動演訓,對應美軍戰略上前推至第一島鏈,解放軍在戰略上呈現收縮。

馬振坤認為,對比美軍「戰略前推」的攻勢作為,解放軍則是「戰略收縮」,雙方實力「清楚呈現」。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提到,外界近期對於南海及台海的情勢多有猜測,但他認為,北京將避免與美國在南海發生衝突,除因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對南海的聲索,一旦該海域爆發衝突,甚至韓國及日本都可能介入。

王智盛接著推測,北京寧願在南海維持僵局,轉而將熱點移到台海,因台海涉及北京當局的「內政」,可將問題限縮在美中台三方,其他國家沒有插手空間。

但他也認為,台海是否會陷入「首戰即終戰」的情況,從中共官媒近期的操作與解放軍實際行動來看,是「宣傳硬,行動軟」,目的可能是要滿足內部需求。

國立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則認為,在面對解放軍文攻武嚇時,台灣應避免民眾因習以為常而失去戒心,導致緊急狀況發生時,喪失作戰彈性。

他並提到,政府也應對中國發動認知作戰,對特定議題操弄錯誤訊息保持留意,因為這類方式,恐造成台灣人民對國防事務的誤解及對政府的不信任,這點在過去鮮少被注意,但在關乎民心士氣的「看不見的戰爭」上,是「當務之急」。(編輯:翟思嘉)109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